福州新闻网
  
  
  

警惕“军队国家化”的错误思潮

2015-06-29 15:16:16  来源:《红旗文稿》
  

  三、“军队国家化”的实质及其危害

  “军队国家化”是西方提出来的,是与西方国家的多党制密切联系的。在多党制背景下,为了避免军队只是直接服务于某一个政党,导致军队介入政党内部的纷争,于是西方国家法律规定,军队要超越于政党之外,直接受国家元首指挥。比如1787年的美国宪法规定:“总统为合众国陆海军的总司令,并在各州民团奉召为合众国执行任务的担任统帅”。

  但是,“军队非党化”、“军队国家化”并不意味着改变了军队为统治阶级服务的本质,而只是改变了形式,使其看起来保持“价值中立”,不是听命于政党,而是忠诚于国家,以便使军队更好地维护统治阶级的利益。因为说到底,国家在本质上是统治阶级维护自身统治的工具,只要是资产阶级政党执政而不是无产阶级政党执政,国家的本质都是资产阶级国家。在这个时候,虽然打着“军队非党化”的旗号,也丝毫没有改变其为资产阶级服务的本质。

  但是对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情况就不一样了。由于实行的是无产阶级专政,其政权性质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而对敌对势力实行专政。因此,军队是直接属于无产阶级政党的。这也正是西方国家所担心和忌惮的。如何瓦解无产阶级政党对于军队的领导权,西方国家可谓殚精竭虑。“军队国家化”正是他们苦心经营而祭出的“一剂良药”。对我国来说,“军队国家化”论调具有极大的危害性。

  第一,在理论上有悖于马克思主义的国家学说。如前文所述,按照马克思主义的国家学说,现代国家通常是由执政党领导的,军队总是或直接或间接地体现执政党的意志。军队的政治属性与国家属性是一致的。但是“军队国家化”观点错误地认为,既然军队是国家的,共产党就应该交出军队搞“军队国家化”。按照这个观点,军队的政治属性与国家属性是对立的。这对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来说是不成立的。

  第二,在政治上削弱甚至取消中国共产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众所周知,保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的优良传统。历史多次证明,削弱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无论对于我党还是对于我军,都会带来巨大损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军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艰难困苦、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就是坚定不移听党的话、跟党走。这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军队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是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也是对军队党的建设的根本要求。

  第三,在实践上扰乱人们的思想,不利于社会主义国家的长治久安。“军队国家化”的论调,在很大程度上模糊了人们对于“党指挥枪”这一道理的认识,否定了中国共产党与人民军队的内在一致性。如果任由这一思潮泛滥,必将扰乱人们的思想,特别是扰乱军队对于“听党指挥”的自觉性。这对国家的稳定和长治久安将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讲,深刻剖析和批判“军队国家化”思潮,对于维护我国意识形态安全,提升党在广大民众特别是军队中的领导力,提升军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非意识形态化思潮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影响研究”[项目号:126KS094]、“海南省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工作资金项目”阶段性成果)

  (作者: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作者:李辽宁责任编辑:何芸

【责任编辑:朱红杰】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