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聚焦大庆25名抗战老兵——百岁老兵的军礼

2015-05-29 10:04:30  来源:大庆日报
  

聚焦大庆25名抗战老兵——百岁老兵的军礼

  王玉福老人颤巍巍的军礼却有着撼动人心的力量。新闻中心记者 孙娜 摄

  一寸山河一寸血,84年前日本悍然侵华,数万中华儿女为民族赴难,前赴后继,在抗日的烽火中抛洒热血,用生命捍卫了祖国的每一寸山河。“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我们在历史的长河中点数英雄的名字,幸运地发现大庆尚存25名抗战老兵。

  2014年9月17日,时代广场,一位老人举起右手,伴着漫天飞舞的和平鸽,颤巍巍地敬了一个军礼,向在战争中牺牲的战友致敬,向和平致敬。老人的名字叫王玉福,已经一百岁了。老人已不能再像当年一样拿起钢枪,病痛的折磨让他连普通军礼都无法标准地完成,但这个颤巍巍的军礼却有着撼动人心的力量,让现场的人们感动不已。

  1937年7月,卢沟桥事变的炮声震惊中外,也震动了远在东北的王玉福的报国之心,那一年他刚满22岁,毅然孤身一人扛枪入伍。

  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王玉福十五年从军生涯经历大小百次战役,军功卓著。由于四年前患脑梗,老人的语言和行动都受到一定影响。

  “以前家里的军功章有好几个抽屉,那是我们家的骄傲,对我的人生也有很大的影响。”老人的子女对记者说。

  受王玉福影响,弟弟王玉才也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今年也已经96岁高龄,儿子王振军在80年代也成为沈阳军区一名军人,王家成为远近有名的军人世家。

  来自市民政局优抚科年初的统计显示,目前全市登记在册的抗战老兵仅剩25名,他们中最年轻的也已经80高龄,大部分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

  曾经年轻的生命穿过枪林弹雨、曾经火热的青春浴血奋战沙场,硝烟散尽,他们脱下戎装,深藏功与名,选择回归平凡,来到大庆生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