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99岁老兵官金泉:13岁参军 当兵15年曾因轰炸受重伤

2015-05-21 18:08: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99岁老兵官金泉:13岁参军 当兵15年曾因轰炸受重伤

  官金泉

99岁老兵官金泉:13岁参军 当兵15年曾因轰炸受重伤

  小腿上残留的伤疤

  福州新闻网5月21日讯(通讯员 陈上元 记者 邱陵)如今住在罗源县起步镇蒋店村99岁高龄的官金泉老人,回忆那一段在战乱年代的岁月,更多的是依稀记忆。在他戎马奔波的15年,如今他已记不清自己的部队番号,记不清自己何时去过哪里,记不清自己打过多少战役。

  当然,造成这一切的原因,一是没有文化,二是年事已高,三是参战时年纪太小。出生于1917年的官老,13岁就去当兵了,模模糊糊的印象里,大致是1930年。

  官老不识字,普通话也不会听。因此,志愿者一行与官老的对话,只能通过他的孙子代为转述。两人讲话亲昵,看得出来,平时爷孙俩关系很好。

  “我去过泉州、漳州等很多地方。年纪太小了,自己也不识字,就跟在排长边上,当电话兵……”官金泉回忆。

  上世纪二十年代末、三十年代初,官老家中有4个兄弟,因此成了村里保甲抓壮丁的首选。

  “我在厦门、泉州、闽侯白沙等地都打过仗,也去过江西、湖南。那时候,当兵真是太苦了。”

  虽然听不懂他们的话,但官老用当地方言反复说了几次“太苦了”后,大家还是听明白了这一串音符的含意。

  他边说边摇头,不敢想象当年13岁的他,还只是个不懂事的孩子,大字不识,语言不通,跟着一个老乡排长,在烽火连天的岁月,直面最惨烈的战场。

  “有一次,飞机扔炸弹,炸到山上的石头,石头滚下来,砸到我身上,受了重伤。”

  说着,官老挽起他的裤腿。只见右小腿背后一条长长的伤疤。虽然已经过去70多年,但疤痕依然醒目。

  “1944年,班长带着我们5个人,从沙县、南平、古田方向回到宁德。班长是福鼎人。”自此,官老结束了15年军旅生涯。回家路上,各种资料也陆续丢弃。

  回到老家后,他们再没联系。官老就在村里给别人当长工。现在,手上竟无任何可以证明他曾从军抗日的凭据,除了那条长长的疤痕。

  今年官老已99岁,身体还算硬朗,前几年还会下地种菜、上山挖草药卖。但妻子去逝后,他身体开始明显下降,最终放下了锄头。

  如今晚辈都有了新房,轮流赡养,但他仍住在几十年的老屋。他的孙子告诉我们,晚辈求了他好多次,可他就是不搬,说老房子,习惯了。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