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辅仁大学邦查家族

2015-07-16 18:37:52  来源:福州团市委
  

  参赛项目名称:溪洲部落经济发展暨文化推广计划

  所属院校:辅仁大学

  参赛社团名称:邦查家族

  团队介绍:

  1、成立背景与动机

  身长在台湾的我们,对于世界之大充满了好奇,对于这块神秘的宝岛我们更是充满了探索的欲望,尤其对原住民文化充满浓厚的兴趣。我们深深领悟到自己身为宝岛的居民,却无从了解真正在这块土地世付生长的原住民,同时台湾现有的土地政策迫使原住民成为弱势族群,产生相对不公不义的现象。溪洲部落的都市原住民即是其中受害群体之一。

  团队 15%的营利收入为部落共同基金邦查家族:溪州部落经济发展暨文化推广计划-进驻报告书团队里面有位成员本身是都市原住民,对自己本身的阿美族文化却不了解,藉由接触部落居民,一段段的故事使人动容,进而对部落的所有社会问题有了更完整的认识,希望寻根找回自己的文化,同时团队也与原住民伙伴成为一家人,希望用热情去串连起大众对于都市原住民处境的重视。

  2、理念与价值主张

  溪洲部落作为社会企业实作场域的多元共创效能,意思指的是从不同的角度去构思不同的创新想法所得到的永续模式,而除了提供不一样的文化学习场域之外,从社会企业创业的角度也可以观察到原住民采集农法与汉人传统农耕的差异,继而可以引发找到原住民文化的创业利基与价值,进而串连组织成新创社会企业的核心。

  3、愿景与使命

  透过陪伴,协助原住民解决经济上的困境以及保存文化。以溪州部落为中心,让民众更了解都市原住民的处境。对外也让生活在城市的民众体验都市近郊也有原住民运用所传承的猎人智慧,生活在这片闹中取静的世外桃源,用自己的方式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并藉由提供文化保存的帄台并将其发扬光大。

  任务与目标

  

辅仁大学邦查家族

  1、 改善部落居民生活

  在经济、环境、资源等生活面向上,面临了上述的诸多问题。本团队将收集、统整现有问题,并以居民的需求为出发点,找出最适合的方式,协助改善部落居民生活的不稳定因素。

  2、 对内延续在地原住民文化传承

  针对现有研究资源加以整理,同步记录溪洲部落阿美族文化的数据,逐步建立属于溪洲部落自己的文化数据库,达到文化的永续保存。藉由参与原本于溪洲所办的各项活动,连结原有的社工与大学课辅社团,整合教育资源,让部落内的小孩能有更充裕的资源与机会接触与学习自己的阿美族文化。

  3、对外推广原住民野菜文化

  透过活动与轻松活泼的教育课程以连结更多民众,让大众了解原住民如何将野菜应用在日常生活,以及学习对大自然的尊重。同时藉由执行过程的宣传与媒体,吸引大都会区的民众到部落共襄盛举,推广溪洲部落在地文化,让部落的传统文化能融入并与都市文化分享其价值。

【责任编辑:朱红杰】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