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山东农业大学机电学院三农学社

2015-07-16 18:10:45  来源:福州团市委
  

  参赛项目名称:齐鲁青未了—关注留守儿童

  所属院校:山东农业大学机电学院

  参赛社团名称:三农学社

  参赛社团情况简介:

  “三农学社”成立于2008年,是以“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怀农民”为宗旨的一个集“思想性,理论性,学术性,实践性,公益性”为一体的综合性社团。本学社以服务“三农”为己任,以振兴“三农”为理想,希望让大学生通过下乡,走出校门,接触广阔而真实的社会,学以致用,服务社会,回报社会,帮助大学生找到自身价值所在。

  三农学社多次被机电学院评为A类社团,社员已有100多人,社员几乎来自机电学院的所有专业。社团一直遵循机电学院的指导,自成立伊始到现在,一共举办了5次大型的下乡实践活动,10余次小型活动。参与活动的人数包括在校师生,社会人士,农民,工人等已达到1540多人,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社团下乡活动举办地点已经涵盖了3个省的7个市里的15个村庄,活动影响35000余人,对新农村的科技教育卫生事业是有一定的积极影响的。

  其中校外活动中的志愿调研与服务农村实践活动效果最好,反响最大,校内活动以“show家乡,爱家乡”家乡风采大赛班的最好,参与度很高。目前三农学社获得的荣誉有“山东省社团优秀案例二等奖”,“机电学院A类社团”,“机电最美学子”等。三农学社连续举办的三农学社志愿调研与服务农村实践活动是大学生到农村去调研农村,服务农村的活动。目的是为了让大学生了解中国农村的现状,发现并提出问题,最后找到切实可行的方案,替农民解决问题。志愿为农民服务,促进农村文化,经济,教育,卫生事业的发展!

  参赛项目简介:

  齐鲁青未了—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是由三农学社主办的大学生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一次大型公益活动。开展时间为每年的暑假的中间的两个星期,主要参与人员为山东农业大学全体师生。活动经费由三农学社社员进行拉赞助,募捐以及向学校申报获得。活动地点一般为贫困的乡村。

  活动由三个环节组成,第一是对农村留守儿童现状的调查,然后发现并提出问题,向相应乡镇反应,然后解决问题。第二是支教。组织相应农村的留守儿童,由在学校选拔出来的相应的学习好的同学给他们辅导功课,解决学业难题。第三是由在学校里选拔出来心理部的同学,经过专业老师培训后对相应村的留守儿童进行心理辅导。通过做游戏,家庭走访,讲故事,以及一些专业心理辅导活动对儿童进行心理辅导。

  活动的目标是通过对留守儿童问题的调查、分析与研究,找到影响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狠抓落实,为“留守儿童”营造健康、快乐、平等、和谐的成长环境。同时通过支教,心理辅导等方式全方位的帮助农村留守儿童。活动的意义是针对品德行为偏差和心理障碍的留守儿童,大力开展心理咨询、心理矫正活动,开展思想教育、情感教育、独立生活教育和体谅父母教育等,使留守儿童感到备受关爱,体验到生命成长的快乐与幸福,消除不良情感体验,树立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班主任应指定思想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学生喜爱的教师负责落实相关任务;同时注意方法,给学生创造平等和谐的心灵交流环境,让他们充分感受到生活的幸福和人间亲情,切实提高留守儿童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心理健康水平,着力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开展磨砺教育的研究试点,着重培养留守儿童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独立生活能力和自我保护的意识,增强他们的社会适应性。要定期举行文艺、体育、科技和社会实践活动,让留守儿童在欢乐和睦、积极向上的环境中学习成长。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