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曲阜师范大学洙泗学社

2015-07-16 18:08:36  来源:福州团市委
  

  参赛项目名称: “儒韵华夏,两岸同源”两岸青年传统文化交流活动

  所属院校:曲阜师范大学

  参赛社团名称:洙泗学社

曲阜师范大学洙泗学社

游览三孔旅游景点

曲阜师范大学洙泗学社

古典舞

曲阜师范大学洙泗学社

祭孔

曲阜师范大学洙泗学社

祭孔大典

曲阜师范大学洙泗学社

祭孔敬献花篮

曲阜师范大学洙泗学社

儒家经典诵读

曲阜师范大学洙泗学社

射礼展演

  参赛社团情况简介

  洙泗学社正式成立于2004年。“洙泗”一词源于《礼记 檀弓》:“曾子与子夏事夫子(孔子)于洙泗之间”。洙水、泗水经久不息,流淌千年,孕育了一代先师的圣人门第,毓秀钟灵,也荡漾起熏陶了华夏千年之久的孔孟之气——洙泗遗风。故而,“洙泗”也成为孔孟之道的指代。多年来,洙泗学社推出古典舞教学、表演,传统礼仪研修展演,汉服体验,汉服表演,汉服制作,拜师礼,诵读经典,交换阅读,探讨文艺,品茗交友等系列活动。

  洙泗学社多次获得“曲阜师范大学明星社团”荣誉称号。2008年洙泗学社策划并推出“孔子文化月”系列活动,该活动先后获得“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活动类优秀奖”、“山东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活动类一等奖”、“曲阜师范大学校园文化活动精品项目奖”。洙泗学社成为历史文化学院乃至曲阜师范大学的校园文化标志。

  参赛项目简介

  儒家文化在海峡两岸具有很高的认同感和影响力,每年来曲阜参访旅游的台湾同胞达万余人次。曲阜是东方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和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在国内外儒家文化圈具有巨大影响,尤其是凭借着源远流长的儒家文化思想和无法阻隔的孔氏家族血脉联系,在台湾地区享有较高的文化认同感和影响力。近几年,对儒家文化的研究成为两地文化交流的联系纽带。以此为契机,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推出的“儒韵华夏,两岸同源”项目,两岸青年学生相聚在圣城曲阜,同根同源、同祭先贤,共话交流与友谊。活动期间,我们还将举行两岸学校教育文化交流活动。主要包括:两岸青年学生朝圣祭孔大典、两岸学生诵读儒家经典,游览三孔旅游景区、开设国学讲座,两岸学生座谈交流等活动。该项目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两岸交流合作,加强两岸青年文化交流,加深台湾青年对祖国的了解,增强两岸青少年的文化认同感和民族凝聚力。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