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城建岭南建筑公益宣传队岭南特色建筑文化调研团

2015-07-15 15:43:14  来源:福州团市委
  

  参赛项目名称: 岭南特色建筑文化调研团

  所属院校: 广州城建职业学院

  参赛社团名称: 城建岭南建筑公益宣传队

  参赛社团情况简介

  岭南文化是悠久灿烂的汉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岭南先民遗址的出土材料证明,岭南文化为原生性文化。岭南文化是由“务实、开放、兼容、创新”,多种文化思潮交错而织成绚丽多彩的画面。为了更好推进学习型团组织的建设,宣扬红色精神。我院于2013年12月14日开展了创建学习型团组织系列活动之“红色之旅”。我们组织了部分先进学生干部对岭南文化进行探究,主要参观对象是坐落于广州海心沙的岭南文化博物馆,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从各个方面对岭南文化进行探究。根据了解的情况,发现在建筑领域的岭南文化较少,文化传承不全面,历史文化建筑保存不完善,缺少立体模型展示。在随后举办的学习型“红色之旅”总结会上,发现此次参与的来自各地区的同学对当地的历史文化建筑特色都不清楚、不了解、不重视,甚至不明白建筑文化的重要性以及蕴含的建筑文化。因此,我们团队借由这次活动,希望能更深层次的开展岭南特色建筑调研,探析岭南特色建筑的文化历史轨迹,宣传岭南建筑文化的重要性,大力弘扬岭南特色精神,传承祖祖辈辈留下来的宝贵民族财富。

  参赛项目简介

  中国自古地大物博,建筑艺术源远流长。不同地域和民族其建筑艺术风格等各有差异,但其传统建筑的组群布局、空间、结构、建筑材料及装饰艺术等方面却有着共同的特点,区别于西方,享誉全球。中国古代建筑的类型很多,主要有宫殿、坛庙、寺观、佛塔、民居和园林建筑等。岭南建筑的称呼是伴随着新中国建筑的发展与广东建筑突出成就的取得而逐渐为人们所接受的。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建筑就是文明发展的象征。建筑业的发展史就是文明的发展史。各个时期的文化对建筑物都有一定的影响,因此建筑就是文明的产物。建筑就是文化发展的载体,建筑见证着历史,见证着文化的发展。因而,岭南特色建筑的特点是具有民族色彩和地方色彩。岭南特色建筑正是岭南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和民族特色的最精彩、最直观的传承载体和表现形式。本团队采用项目调研的方式,以“中国特色建筑”为主体,以“建筑历史背景”为特色,发掘地区性的建筑历史、社会变迁对建筑史变化的影响,了解每个时代的技术水平、工作态度、地区发展情况。以建筑学带动地区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心,构建良好民族心理的基础,促进两岸交流,提升国家综合实力。同时呼吁呼吁地区人民保护历史建筑,传承特色建筑文化。

【责任编辑:陈颖】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