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温州医科大学康复之家

2015-07-15 15:21:56  来源:福州市团委
  

  参赛项目名称:“金享”家庭康复公益计划

  所属院校: 温州医科大学

  参赛社团名称: 康复之家

  康复之家简介

  康复之家成立于2012年,由温州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杏林志愿服务社的百位学生组成,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60多位医务工作者帮助指导,是温州首个“助残扶残”专业志愿者团队,帮助残疾的患者和脑卒中老人规划生活,手把手传授家庭成员康复技巧,共同帮助患者尽快恢复,早日体会到生活的快乐。该社团始终把“爱心、真心、耐心、细心、恒心”作为服务理念,把“给生命以质量”作为工作方向,打造“仁心,专业,独特”的志愿团队,并设计了一个独特的运作与管理模式--“5L”模式。L代表Line,5个L分别代表招募--培训--运行—考核—反馈,每个环节,紧紧相连,一气呵成。其志愿服务内容分为便民服务和专业服务。其中便民服务包括:主要针对残疾患住院者的基础护理,家属辅导,语言服务以及志愿者培训,患者生活“私人定制”等内容。专业服务包括:心理辅导、家访支持、义诊与宣教、专业陪护、科技为民、志愿者的科学培训。该社团已服务3个社区,服务康复治疗人群300余人,志愿服务总时长达1080余小时。

  “金享”家庭康复公益计划简介

  “金享”源于让老年人恒久地安享充满金色阳光的晚年生活,不受疾病困扰,身心愉悦,健康充实。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发展,因患脑血管疾病或神经方面疾病的失能老人占老年人口总体的比例也呈不断上升的趋势。据统计,目前我国脑卒中发病率排名世界第一且死亡率远高于欧美国家。“金享”家庭康复公益计划采取以“学生为主体、医护为指导、政企为辅助”的早接触社会模式进行,利用政府以及民政部门给社区的养老公益投入资金、以及企业捐款等经费来源,实行外包干,致力于脑卒中老年人群的公益医院康复训练及家庭康复技能指导,打造纯公益型的享有品质和口碑的家庭脑卒中老年康复服务体系,最终有助于他们回归家庭,依靠家庭完成自我的日常康复计划。参与学生志愿者以“你的健康生活,我的优质服务”为口号,借助我校与康复服务成熟的台湾——义守大学交换生的平台,互相借鉴学习,采取“品管圈”的服务模式,与康复医师一起共同为每一位脑卒中老人量身定做康复疗法及家庭指导。不仅填补了脑卒中老人康复需求的空缺,同时也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使得康复专业学生志愿者们早接触临床、早接触社会,将平时社团内所学运用于实际服务。

【责任编辑:朱红杰】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