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青运会网络火炬传递至大庆 铁人精神传四方

2015-07-17 09:23:05  来源:大庆网
  

  7月17日上午9时,第一届全国青运会网络火炬传递第五站来到了充满浓郁石油文化色彩的大庆市。自网络火炬传递在大庆网一启动,得知消息的热情的大庆市民踊跃参与,不断点开青运会的火炬传递视频、火炬传递手游和网游,参与到青运会火炬传递中来。

全国青运会网络火炬传递至大庆 铁人精神传四方

  爱体育的大庆人

  大庆位于黑龙江省西部,1959年9月26日,大庆当地高台子附近的“松基三井”喷出工业油流,那时中国经济建设急需石油,以王进喜为代表的一批“大庆石油人凭着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开发建设了当时全中国最大的油田,从此大庆油田为国家源源不断地输送着石油,结束了中国人依赖“洋油”的历史。

  如今,大庆的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区,这座以石油、石化为支柱产业的的著名工业城市,不仅拥有石油石化资源,新崛起的旅游、汽车产业、文化产业、服务外包产业也崭露头角。

  在孕育“铁人精神”的大庆,市民钟情展现力与美的体育运动上不足为奇。1974年,大庆成功举办了首届运动会。此后,大庆不经意间成了竞技体育人才培养的摇篮,先后培养出拉丁舞世界冠军张晟霆、李牧鹤,奥运冠军李对红、曹磊,世界冠军刘云峰、梁淑艳、孟宪娟。

  2008年7月,北京奥运火炬传递至大庆,从油田历史陈列馆到市政府楼前广场,全程7.6公里的世纪大道,数万名市民冒雨呐喊助威,尽情挥洒参与奥运、拥抱圣火的豪迈激情。大庆市围绕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这一主题,成功举办“展青春风彩、迎奥运盛会、创卫生城市”万人长跑、签名活动,拉开了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活动的序幕。如今,大庆市参加全民健身活动的群众达100多万人。

  铁人精神传四方

  青运会火炬传递是一项蓬勃向上的活动,活动过程中洋溢的青春活力和精神与“铁人精神“不谋而合,大庆也是青运会参赛城市,这使大庆作为网络火炬传递城市具备了特殊的意义。

  铁人王进喜是中国人上小学语文课时就接触过的人物,当时他的一句“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言壮语,感动、激励了几代中国人。作为中国石油工人的光辉典范,王进喜为祖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在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还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铁人精神。这就是“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奋斗精神;“甘愿为党和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埋头苦干的奉献精神,等等。

  这种“铁人精神”也与诞生于福建的另一种精神相映生辉——谷文昌精神。1949年解放军南下时,谷文昌同志随大军南下,加入到解放福建的战斗中。解放后,他服从组织安排,留在福建东山工作。他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不畏艰苦,实事求是,带领东山县人民苦干14年,终于把一个荒岛变成了宝岛,用自己的言行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和敬仰,也成为曾在福建为官的习近平总书记念念不忘的县委书记。

  青运会火炬传递来到大庆,让我们不禁联想起“铁人精神”和“谷文昌精神”,让熊熊圣火,为我们传递这些精神不朽的价值和永恒的生命。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