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温州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杏林青年志愿者服务社

2015-07-15 15:16:37  来源:福州市团委
  

  参赛项目名称: 青春不泯,大爱相髓

  所属院校: 温州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

  参赛社团名称:杏林青年志愿者服务社

  社团简介

  第二临床医学院杏林青年志愿者服务社,是第二临床医学院团委指导下成立的综合性学生志愿者组织。自2005年12月成立以来,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宗旨,秉承“服务他人,完善自我”的理念,传播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实践服务他人的崇高承诺,我社逐渐形成以校园为基础,附二为依托,基地为保障,“立足校园,面向社会”的基本模式。据不完全统计,我社已服务社会各界群众近万人,人均服务时间达143个小时。

  杏林通过建立起浙江省首家“血液银行”,专门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已经招募到4703名献血志愿者,组织了9次紧急血小板捐献,10次紧急献血,为19名患者开展生命紧急救助;杏林发起生命相“髓”——骨髓捐献志愿服务推广,为白血病患者带去更多生的希望,招募到2730名中华骨髓库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血样标本,成功救治9名白血病患者;筹集爱心善款100余万元,累计关爱白血病儿童3015小时,足迹遍布3个省、25个市;和温州市博物馆已建立6所爱心书库,定期组织参观博物馆和回访活动;“文化大礼堂”的构建——惠民基地、医疗队义诊持续十年……

  10年的坚持用大爱精神感动无数人,杏林收获得各级荣誉:“血液银行”获创青春全国赛一等奖、项目被评为2012年浙江省高校校园文化品牌,并入选2014年教育部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杏林志愿者群体于2011年被浙江省教育厅授予“高校创先争优闪光言行”,2013年被浙江省红十字会授予“奉献服务集体”,温州市高校无偿献血工作精英团队等;成为“最美温州人——2014感动温州十大人物”唯一的“感动温州集体奖”等。更是得到了多家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先后被凤凰网、光明日报、健康网、青年时报、人民网、温州日报、浙江日报、浙江新闻、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报道等各类媒体报道120余篇。

  项目简介

  据统计,我国每年新增白血病患者4万人,目前有近百万患者等待造血干细胞的移植。中华骨髓库就是为提高造血干细胞移植率,汇集社会各界爱心的公益事业,以捐献造血干细胞移植给患者的方式,来挽救白血病重症患者的生命。生命相髓作为医德教育的载体,杏林自2005年起致力于骨髓捐献的推广活动。

  2005年,温医大学子自发举办第一届“生命相髓”中华骨髓库宣传报名活动,当天72名同学成为首批入库志愿者;2007年,发起温州高校生命相髓活动,并坚持每年高校开展2次以上大型项目;2008年,我社与红十字会合作开展了“捐献骨髓,关爱生命,展示人道力量”的造血干细胞宣传系列活动,当天共计590余人加入中华骨髓库;2012年,温州医科大学杏林志愿者成立了浙江省首家“血液银行”,并在乐清、台州等地建立“血液银行”分行;2014年,正式成立由血液科专家、医护人员、献血达人等组成的生命宣讲团通过微博、微信、网页等线上和讲座、骑行、环城跑等线下双管齐下。

  杏林志愿者倚靠“学校主导、校院联动、媒体推助、社会参与、政府支持”五维一体的合力支持,通过对“血液银行”和中华骨髓库的招募管理、需求对接、宣传推广三部曲推动无偿献髓、献血公益事业的前行。10年的涌现和累积,入库志愿者2730人,其中6人已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倡导校内外人群进行无偿献血331万毫升,为9名白血病患者捐献600单位的血小板。杏林因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活动获“创青春”全国赛一等奖、浙江省红十字奉献奖等多项荣誉。

【责任编辑:朱红杰】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