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安徽工业大学大学生志愿者协会“旅行公约”

2015-07-15 15:06:24  来源: 福州团市委
  

  参赛项目名称:“旅行公约”

  所属院校:安徽工业大学

  参赛社团名称:安徽工业大学大学生志愿者协会

  参赛社团情况简介

  安徽工业大学大学生志愿者协会成立于1995年,现下设15个志愿者分会,注册志愿者8500余人。长期以来,该协会以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宗旨,坚持“立足校园,服务社会”的工作方针,不断加强志愿服务的组织、项目、队伍、基地和机制建设,长期开展西部计划、社区服务、无偿献血、爱心助学等10多种类型志愿服务,引领文明风尚,彰显青春风采。

  项目团队成员3名,分别为来自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姚乐平,数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张大彬,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方尤才,专业覆盖面广,三人具有较强的志愿服务精神,在校期间曾多次组织参与志愿服务,如去敬老院慰问老人,去特教学校看望残障儿童陪他们一起玩耍,积极配合社区做好建设文明城市的志愿工作。同时,本团队邀请了校团委祝小迁老师,作为团队的指导老师,祝老师长期从事于志愿一线工作,对于志愿工作有着独到的见解和认识。在祝老师的指导下,我们相信此次的志愿公益活动可以得到很好的开展。

  参赛项目简介

  本参赛项目“旅行公约”旨在纠正公民旅游陋习、提升公民文明旅游素质,维护中国“礼仪之邦”的形象,推进国家“软实力”的构建。

  产生旅游不文明行为的现象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文明程度不够。旅游活动作为一种独特的生活方式,最明显的特征在于异地性和暂时性,这一特征在旅游者行为上则表现为道德感弱化、责任约束松弛、占有意识外显等特点。关键在于文明程度不够,不能做到“慎独”。二是跟客观环境有关。类似于过马路不走斑马线,不看红绿灯,这些行为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客观环境造成的,此时稍微缺乏自觉性,便很容易促成不文明行为的出现。三是管理不善造成。我国旅游产业的发展尚不成熟,景区管理尚需完善,行业运作尚需规范。

  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倡导文明出行,是本团队志愿服务的目标,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具体操作:

  1.抓好文明出行的源头环节,联系旅行社做好出行前的文明礼仪培训,游客报名后必须参加,培训结束后现场进行文字考核,直至合格为止,让文明出行成为一种意识。

  2.重视文明出行的中间环节,在乘坐交通环节中,加强对文明出行的宣传,如火车高铁等的每一次到站的报站,可将文明出行作为倡议,提醒旅客时时记在心中。同时,城市公交可以利用起来作为公益宣传。

  3.强化文明出行的最终环节,措施有力,严格执法。有些陋习单靠教育是不能改变的,必须有罚款和硬性的制裁。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多次“犯规”的游客给予处罚,有效制裁游客在景区及公共场所的不文明行为。

  4.建立长效机制。目前存在的很多旅游不文明行为,正是长效机制缺乏所致。一方面,要加大告知的力度,尽快出台具体的出游规范。同时,旅游行政部门要加强对拥有出境旅游经营权的旅行社的管理和指导,其举报中心应增加境外游文明礼仪事件处理功能,凡经查实,对屡屡造成不良影响的领队和组团社要进行批评教育和责令整改。

【责任编辑:陈颖】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