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农林大学尔雅汉服文化协会

2015-07-03 15:17:54  来源:福州市团市委
  

  参赛项目名称:“尔雅君子汉动榕城“导游志愿者活动

  所属院校:福建农林大学

  参赛社团名称:尔雅汉服文化协会

  参赛社团情况简介:

  “这是一个现代社会,我们也是现代人。我们复兴汉服,不是为了回到过去,不是复古,是为了找回我们民族曾经美丽的东西。如果有一天我走在大街上,人们不会用奇怪的目光看着我,也不会问我是日本人还是韩国人,这就够了。”——CCTV9纪录片《矢志青春》

  古言:“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章服之美,谓之华”。中华文明五千年,养育着礼仪之邦万千华夏儿女,创造出无数艺术瑰宝。而汉服,就是这其中的精华。汉服凝聚了华夏民族炎黄子孙的智慧与心血,它的形态无不流露出华夏民族优雅端庄、天地人和以及精巧细致的审美倾向。汉服作为汉民族的传统民族服饰,本身就蕴藏有“华夏”二字的内涵。

  汉服是汉民族的传统服饰,展示着中华民族端庄、典雅的气质。她历经了四千多年的传承和发展,却在一千年前消失在中国的历史尘埃中。而今,华夏儿女开始反思,试图寻回这遗失的优秀传统文化。

  尔雅汉服文化协会正是由一群热爱汉服、热爱传统文化的农大学子组建。我们以汉服为载体,研习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正确的礼仪,弘扬中华优秀美德,彰显华夏“衣冠上国,礼仪之邦”的风采。

  尔雅汉服文化协会为广大传统文化爱好者提供一个平台,共同传承发扬中华文化,也让更多的人认识汉服、接受汉服,提高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度,让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有一个很好的落脚点。

  参赛项目简介:

  中华五千年文明,为炎黄子孙洒落一条文化瑰宝银河,其间养育了礼乐中国万千华夏儿女。自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与此同时,国人的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开始觉醒,华夏儿女们纷纷开始反思、重视以及传承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而汉服,就是其中的精华。《左传》有云:“中国有服章之美,谓之华,有礼仪之大,故称夏。”而我们的国家历来都被称做是“衣冠上国,礼仪之邦。”

  本次活动将以“尔雅君子汉动榕城”为主题,以传统民族服饰为契机,彰显我华夏礼仪之邦的风采,体味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基于发扬传统民族服饰和保护传统优秀文化的理念,我们将举办“衣冠上国礼仪之邦”汉服主题讲座、“汉服带你游农大”、“汉服陪你玩转榕城”“‘尔雅君子汉韵华章’榕城高校汉服主题公益文艺汇演”等四个系列活动。

  通过汉服,吸引同学们关注中华礼仪,深入了解华夏文明,有利于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承;推动同学们了解我校的历史发展进程,不仅关注优美的校园环境,更注重校园文化建设;提高游客们对福州著名旅游景点深厚的文化背景的关注度,为进一步推动榕城旅游业发展贡献力量。我们相信我们在丰富广大学生的文化生活之余,还能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对“中国梦”——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独特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朱红杰】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