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农林大学茶苑小红帽志愿服务团队

2015-07-03 09:58:20  来源:福州团市委
  

  参赛项目名称: “给书第二次生命”

  所属院校: 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

  参赛社团名称: 茶苑小红帽志愿服务团队

  社团简介

  ①我们茶苑小红帽志愿者服务队是属于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下的一支志愿者服务队伍。

  ②我团队成立于2013年10月,一年半以来,坚持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作为自己的行动宗旨,以“爱心献社会,真情暖人心”为行动口号,充分发挥了“青年文明号”先进示范表率作用。本着“建设、服务、创新、发展”的工作理念,不断加强团队自身建设,积极开展各种形式多样的活动,特别是近一年来,组织青年志愿者参加的社会公益活动、文明创建活动、植绿护绿、在全院争创“文明志愿者”工作中取得了优秀的成绩。

  ③我们茶院小红帽志愿服务队共有二十位成员,参与志愿活动多达十五次次以上,服务人员上千人,取得了很多优秀成绩,受到了学校师生和社会人士的好评。

  ④我们团队在热情与激情的带动下,正在一步步壮大,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动青年志愿者行动向规范化、社会化、经常化方向发展,加强对青年志愿者的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推动社会文明,唤起学生参与公益事业的积极性和热情,我们茶苑小红帽志愿服务队将会继续努力。

  参赛项目简介

  ①“给书第二次生命”这里的“书”主要是针对高校所谓的“废旧书”。如何实现“废旧书”的高效回收以及循环再利用,如何彻底消除高校“废旧书”,已然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②高校对旧书回收再利用已采取了许多不同措施,但效果甚微。最重要的原因是相关的旧书回收管理制度以及旧书循环再利用方式不够健全。

  ③“给书第二次生命”针对上述情况,提出三个自主观点:

  1) 必须建立一个统一的、完善的旧书回收处理机构

  (而不是高校各自为战,其结果往往是资源得不到合理利用)

  2) 支援基层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发展

  (书籍的循环利用不仅仅限于高校内,高校书籍可称得上百科全书,应捐赠给基层公共图书馆,面向全社会普及高等素质教育)

  3) 建立基于web的免费捐赠系统

  (结合当前信息化发展,建立免费捐赠网站,实现点对点,可追朔的捐赠模式,提高废旧书籍的利用率)

  ④针对高等院校,旧书的循环利用可以减轻学生的经济负担,更重要的是在提高了书籍循环利用率的同时也间接地降低了能源的消耗,缓解环境污染问题。同时,针对旧书支援基层公共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意义在于普及高等素质教育,提高国民的人文素养和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当农民都拥有高等素质教育的时候,中国梦,强国梦,还是梦吗?”

【责任编辑:朱红杰】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