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两岸学子秀合作 “鱼菜”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2015-05-13 10:41:52  来源:福州日报
  

  “青春创想秀”冠军团队背后的合作故事

  福州新闻网8月10日讯 舞台上,“鱼”和“菜”默契配合;舞台下,两岸学子亲密交流,像是相识多年的老友。凭借“百草园”项目斩获“青春创想秀”冠军的北京林业大学创行团队和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慈济青年社团队的队员,其实3个月前刚在网上相识,初次见面也是在几天前。

  “我们相见恨晚啊!”北京林业大学大二学生蓝晨曦说。

  按照“青春创想秀”比赛规则,决赛必须由两岸高校社团“两两组合”参加。为了打入决赛,蓝晨曦和“百草园”项目的小伙伴们6月初起就苦寻对岸的另一半。“经人介绍来介绍去,他们最后才找到我们,真是有缘分。”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大二学生陈忆玲说。

  百草园项目是利用生物技术,在水质富营养化的鱼塘铺设生物浮床,种植有机蔬菜,实现鱼菜共生。“这个项目我们在北京郊区已试运行3年,推广面积达3亩,通过水生植物根部吸附作用实现水质净化,鱼类增产,副产品蔬菜也卖到了好价钱,每户年净增收可达4万多元。”这一介绍立马让对岸青年动心了。“我们社团主要是做环保和社区关怀的,之前没涉足这个领域,不过大陆同学的好创意让我们决定参赛。”

  蓝晨曦说,台湾小伙伴们对事业的执着令人感动。“他们不仅提出了很好的展示创意,还表示要做就要做出成效,让项目也能造福台湾农民。”于是,那头的陈忆玲们开始在台南鱼塘搞调查,这头的蓝晨曦们认真准备项目材料,双方每天都在网上互通有无。令台湾同学深感振奋的是,台湾有着丰富的竹资源,用这一材料做浮床,比在北京使用的木质浮床更耐用,这意味着项目推广成本更低,也更容易为农民所接受。

  “虽然没见过面,但网聊让大家觉得就像老朋友。台湾同学在‘秀’这方面的创意令人佩服,‘创想秀出来’环节中‘鱼’和‘菜’这两个角色的扮相和对话就是他们想出来的,结果得到评委高度赞赏。”蓝晨曦说。

  记者还了解到,此次见面和合作参赛,更让两岸小伙伴增进了了解、加深了感情。应台湾同学邀请,明年寒假期间,北京林业大学创行团队将到台湾来一次实地考察,把更好的鱼塘净化技术带到台湾。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朱红杰】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