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郑言实:加快福州市海绵城市建设的思考

2016-11-02 09:39:28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三面环山、一面临海,内部水系纵横交错,独特的地形条件使城区在遭遇暴雨时,既承担着排除内部雨水径流的任务,还面临着山洪的威胁以及闽江洪水的压力。加快福州市海绵城市建设,妥善处理水资源的“渗、滞、蓄、净、用、排”,对于从根本上实现科学治水,构建生态水系,建设山水榕城,意义重大。

  海绵城市是指通过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充分发挥建筑、道路和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城市发展方式。

  近年来,福州市高度重视城市水治理工作,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并于2016年5月1日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一是科学编制规划。早在申报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之前,福州市已提前着手编制《福州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及17项相关规划。目前《福州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已通过评审,确定了雨水年径流总量控制率75%的海绵城市建设目标。二是试点片区先行。确定了鹤林片区和三江口片区共57平方公里(其中建成区37平方公里)为试点区域,按六大类18项指标进行分区管控,并按汇水分区分为6个子流域推进试点建设,两个试点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现已完成专家评审。三是完善制度及技术保障。在建设方案方面,编制了《福州市海绵城市试点建设行动计划2016年~2018年》;在建设标准方面,出台了《加快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实施意见》等45项配套政策以及31项标准规范。四是推进落实防洪排涝三年行动计划。根据省政府《关于印发实施城市内涝防治三年行动计划(2016年~2018年)的通知》要求,全面推进高水高排工程、沿江排涝闸(站)工程、城市易涝点改造以及雨水调蓄设施建设。五是加快黑臭水体治理。市政府已与各县(市)区签订责任状,快速启动中心城区41条(段)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和10个涝点改造,确保2017年全面完成工作任务目标。

  虽然福州市海绵城市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国内先进地区相比,仍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如试点建设进度偏慢、投融资模式尚未健全、人才与技术体系薄弱、社会参与热情不高等。笔者认为,福州海绵城市建设必须针对这些突出问题,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结合福州城市实际,按照“项目引领、试点推进、政策配套、人才支撑、统筹兼顾”的思路,加快海绵城市建设步伐。

  扎实推进试点建设。一是强化设计统筹。抓紧推进试点区域系统化设计工作,引入有实力、有经验的设计团队开展合作,尽快完成试点范围的在建项目设计变更、已建项目改造的方案深化工作。二是创新投融资模式。借鉴济南市做法,实行多个项目捆绑“肥瘦搭配”,明确PPP项目投资运营年限,适度提高社会资本的年化收益率。在系统化设计与分流域梳理项目包的基础上,加快试点片区综合项目包的PPP方案实施,加速完成PPP项目资格预审及首批项目PPP招标。三是及时总结经验。对路面改造等适合老旧城区道路海绵化改造的,及时总结相应的技术标准、建设规范,编制成册,及早在城区普及。四是同步启动两个试点片区建设。鉴于鹤林片区与三江口片区两个试点片区分别代表着城区不同地形地貌,对全市海绵化改造具有参考意义,在先行开展三江口试点的同时,加大力度同步开展鹤林片区试点,加快推进全市海绵化城市试点进程。

  加大简易海绵化改造在旧城区的应用。一是加大露天公共场所的海绵化改造。通过在停车场、广场铺设透水路面或碎石路面并建设渗水井,在城市上游侧修建分洪水路,建设地下河将低洼地区雨水导入地下河,在城市河道狭窄处修筑旁通水道,在低洼处建设大型泵站排水等措施,增加日常雨水的吸收量。二是加大雨水收集系统在已建成居民楼、办公楼、商业综合体等构筑物上的应用。借鉴英国雨水收集系统做法,在屋顶设置U形槽,将雨水汇集到屋檐的某个点,再经过雨水管将雨水输送到池塘、储水井等容器内,每隔一段时间对容器内的水进行清淤处理,确保水质合格。三是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将老旧小区原有的人行道、停车场等硬质铺装改为透水铺装,绿地改造为下凹式绿地,在局部位置增加地上或地下雨水调蓄池,用于雨水回收。四是提升传统道路两旁绿化带滞水功能。将传统“凸”字形绿化带改为“凹”字形结构,绿化带的下层设置有多层沙石铺成的过滤层。充分利用土壤、植被滞水功能,将道路排泄口由下排式转为侧排式,通过雨水分流,形成阶梯式径流分解布局。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