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出台9门学科指导意见 适应"全国卷"普高这样教

2016-10-09 09:29:22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10月9日讯(记者 许含宇)省教育厅近日发布《福建省普通高中语文等9门学科教学指导意见》,旨在准确把握学科教学重难点知识的深度与广度,创造性使用国家课程教材,优化教学与学习方式,增强高考“全国卷”的适应性。师生们从高一年开始就得根据相关要求开展教育教学。

  语文:

  课程均按模块组织学习

  高中语文以模块为基本的结构单位,用学分进行调节和管理。必修和选修课程均按模块组织学习内容,每个模块通常为36学时,2学分。每个学期分两段,每一学段(约10周)完成一个模块的学习。

  模块学业成绩评价包括终结性的学业测验成绩和过程性评价两个方面。终结性学业成绩主要采用以纸笔测试为主的封闭式书面测试来评定,测试内容包括阅读与鉴赏、表达与交流两大方面,注重能力的考查。过程性评价的方式应多样化,包括成长记录和各种质性评价。

  数学:

  对模块内容加以整合

  对基础知识的复习,应以数学知识的横向联系和纵向联系为主线,对模块内容加以整合,将分散的知识点串联起来,完善知识的整合与重组,构建良序的知识网络。复习时,应注意知识的交叉、融合和渗透,进行归纳、梳理、总结和提升,掌握数学思想方法,提高学科素养。

  英语:

  每学期教学进度为2本教材

  英语必修课程共10个学分,每个模块2个学分,36学时(每周4学时)。学生修满10个必修学分,达到七级目标要求即达到英语学科的毕业要求。

  学生在修习必修课程的同时或之后,可以自主选修高中阶段其它的选修课程。一般说来,高中英语教学进度为每学年4本教材,即每学期2本教材,具体如下。

  高一上学期学习人教必修1和必修2;北师大版模块1和模块2,下学期学习人教版必修3和必修4;北师大版模块3和模块4。高二上学期学习必修5和必修6;北师大版模块5和模块6,下学期学习人教版选修7—8;北师大版模块7和模块8。高三不宜过早进入总复习,应确保开设选修模块9—10,积极创造条件开设选修模块11,以扩大学生的词汇量和阅读量。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