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最大古地图《福建舆图》系国宝级古籍 与收复台湾有关

2016-09-25 08:39:23  来源:福州晚报
  

最大古地图《福建舆图》系国宝级古籍 与收复台湾有关

《福建舆图》截图(省图供)。

  战乱期间

  舆图神秘地留在北平

  《福建舆图》原来一直在清内阁大库中用专门的木盒图箱保存。由于地图采用了优质的丝绸和颜料,多年来保存在恒温恒湿的环境下,加上展出的机会不多,因而300多年来,除个别地方略有破碎外,基本保存完好。

  苏品红长期对中国的古代舆图进行研究,昨天她向本报记者透露,1909年筹办京师图书馆时,皇帝溥仪谕示将《福建舆图》这幅巨型地图由宫廷转到京师图书馆(现国家图书馆的前身)。

  在日本入侵我国东北三省后,国民政府决定将北平的文物南迁,1936年从北平图书馆选出珍本、舆图、金石碑帖、珍贵的西文书籍等装箱南迁,当时《福建舆图》编号是156号,列在南迁国宝之中。南迁国宝一部分后来保存在上海法租界,一部分送存故宫博物馆南京分院。没想到1946年北平图书馆在进行资料查询时,发现《福建舆图》没有南迁,而是留在了北平。为啥清内阁大库舆图一百余种中只有《黄河图》《福建舆图》存北平,现在还是个谜。国民党撤离大陆时,将存在南京的舆图全部移运到了台湾。由于《福建舆图》在北平,所以被留在了大陆。

  《福建舆图》的复制品

  有望来榕

  在苏品红调查过程中,发现《福建舆图》最近100年只被开启过6次。第一次是1986年,当时文物专家们将图开启了一个多小时,拍了几张照片后,就匆匆收起来了;第二次是国家图书馆为了拍摄资料片,于1996年开启;1998年,国家领导人到国家图书馆视察,《福建舆图》第三次开启;2001年,为了拍摄20集电视系列片《国宝背后的故事》,《福建舆图》第四次开启,在该系列片中,《福建舆图》占了完整的一集;2006年,国家图书馆举办“文明的守望”展览,《福建舆图》第五次开启,也就是在这次为期一个月的展览中,普通读者才有机会面对面地看到原版的《福建舆图》;2014年,国家图书馆第六次开启《福建舆图》,此次采用高精度的扫描仪,制作了高仿真的《福建舆图》复制品。

  由于《福建舆图》占地面积较大,国家图书馆目前无法将《福建舆图》复制品长期公开展出。在昨天讲座过程中,不少读者期望福建省图书馆能将《福建舆图》的复制品引到福州,设专室展出,使福建人能够在家门口了解这件国宝。福建省图书馆的负责人表示,复制一份《福建舆图》的开支较大,需要政府的支持,目前该国宝的引进工作有关部门正在协商之中。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