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首饰玉器百花奖收官 福建石协联合会8人获国家级称号

2016-10-11 18:52: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10月11日讯(记者 邱陵)日前,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首饰玉器百花奖评选结果正式出炉。记者从福建石协联合会获悉,在本届评选中,福建石协联合会代表团荣获8金,12银、25铜、名次排行全国第二,仅次于云南省,6人获“国家级玉石雕艺术大师”称号,2人获“国家级青年玉石雕艺术家”称号。

  据组委会介绍,本次参评作品涉及玉石器的主要产区,品种丰富多彩,从当年最早只有和田玉、岫玉、翡翠发展到今年,材质已经涵盖国内各个玉种,还有珍藏多年的高端玉石材料和新发现玉石种。取材范围也从国内延伸至国外,国外的水晶、海洋石、玛瑙等纷纷被用于弘扬“中国梦”的国粹艺术品创作。

  作为玉石雕界国家级最高奖项,中国首饰玉器“百花奖”严格按照“三公”和“三严”的原则进行评选,即公开、公平、公正,严肃、严谨和严格。

  据了解,本届评审活动自上半年3月初开始,经层层筛选,全国共有547位艺术大师、青年艺术家入围,共选送参评作品1305件,最终评出金奖90名、银奖189名、铜奖238个,新评出全国玉石雕艺术大师102人,中国青年玉石雕艺术家63人。

  其中,福建石协联合会代表团选送参展作品200余件,占总参展作品近六分之一,获得8金、12银、25铜、名列全国第二,仅次于云南省。郑则评、郑幼林、姚仲达、林国仲、黄应龙、周金辉等6人获“国家级玉石雕艺术大师”称号,王廷能、林志良等2人获“国家级青年玉石雕艺术家”称号,而在这8位艺术家中,除了林国仲和林志良来自莆田,其余6人均来自福州。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