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方向”指引的关键所在

2016-11-03 18:02:38  来源:环球网  作者:凌晓明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全面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系统总结了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连日来,党内党外正在学习、宣传六中全会开创党的建设新格局和新部署,境内境外关注、热议中共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信心。全面从严治党成为了此次全会的最强呼声和必须坚守,给中国发展道路一个依赖和保障;也必将为今后提供了发展的科学指导与行动指南,为中国奋进的方向导航和定舵。

  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方向”顺畅通达目标的内在选择。党的十八大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上做出了鲜明的回答,这是中国发展的方向所根本。近五年来,中国共产党以新的理论和实践,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也为迎接明年召开的十九大筑基铺路。六中全会公报系统地梳理和理顺中国发展过去、现在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上的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以鲜明姿态和掷地有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的总部署。在世界经济动荡不安、全球治理动力缺乏和国际秩序转型未定的大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儿女们有信心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稳步前行,这需要一个坚强的领导集体,不断地在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中完善,成为“中国方向”指引下目标实现的助推器和稳定器。六中全会公报强调“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党内监督”,这是顺应中国时代发展需要,牢牢把握历史机遇,沉着应对各种挑战,为实现中国奋斗目标愿景,而做出符合历史、时代和人民的内在选择。

  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方向”不偏不斜路径的精准选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矢志不渝地来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不是重复西方发达国家经历的老路,更不是重复曾经的文明史,而是在开辟一段世界国家从未走过的探索之路,这样的“中国方向”就更需要强大的动力和精神来确保探索路径的实现。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严来管,以严来治,以严来防,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赢得党心民心,就能够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重要保证,确保使“中国方向”的路径不僵化、不偏斜,保证指引有方、指向清晰、指位精准。近日全球媒体和学者们普遍给予六中全会强有力的赞许,如英国广播公司赞颂中共的适应能力非常强劲;美国知名学者福山曾在比较中美两国政党政治后得出结论:“中共具有强大政党能力”;西方曾预言中国“加入世贸将会导致崩溃”,也曾预言中共“会在互联网时代垮台”,其结果中国是加入世贸的最大赢家;在互联网适应上,不仅提升了治理能力,还推动了经济发展,全球十大互联网企业中国就有4家。只要中国这艘巨轮的航向正确、准确和合理,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规则、纪律和规矩下,就一定能乘风破浪,直达胜利的彼岸。

  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方向”纯洁净化作风的必然选择。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防和军队改革迈出重大步伐,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取得新的重大进展。这得益于过去多年来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整体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良政稳方向,得人心,促和谐;庸政为诟病,不作为,怕担当,而劣政则误家国,伤民心,失江山。“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六中全会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全面从严治党就意味着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意志顽强、领导坚强,只有这样,才能风清气正,心齐事成。“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要想党的肌体健康永葆活力,就必须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各级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近些年来党中央严肃查处一批“老虎”“苍蝇”的违纪违法案件,消除了党内重大政治隐患,深度民意的拥护和支持,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六中全会全面从严治党的郑重承诺,标志着反腐开始从治标转向治本,进一步固化中国发展方向更加纯洁和明朗,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推动党风民风向善向上,坚定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和信任。

  “明者见危于无形,智者见祸于未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充当”了这样的“明者”和“智者”, 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方向”指引的关键所在,为前行的方向增添了动力和希望。沿着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航道,全面从严治党永远行进在路上! (作者是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副教授)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