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文献纪录片《薄复礼的长征》10月15日将在央视播出

2016-10-14 14:39:06  来源:中国江苏网
  

文献纪录片《薄复礼的长征》10月15日将在央视播出

  一位外国传教士的长征亲历记 第一部向世界介绍长征的著作。

文献纪录片《薄复礼的长征》10月15日将在央视播出

文献纪录片《薄复礼的长征》10月15日将在央视播出

  纪录片《薄复礼的长征》以独特视角解读长征、展示长征的伟大与传奇。

  中国江苏网10月14日讯 为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出品、南京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四集文献纪录片《薄复礼的长征》近日摄制完成,并从10月15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第十套节目《探索发现》栏目播出,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旗下各频道也将陆续播出。该片从一个随红军长征的英国传教士的视角,记述红军的英勇事迹、解读长征的伟大与传奇。

  中国工农红军红六军团在先遣西征的一次行动中,将英国传教士薄复礼作为间谍俘虏,并令其随军长征,一年半之后将其释放。薄复礼以其特殊经历,记录长征、直面红军。当红军尚在长征途中时,薄复礼的《神灵之手》已在英国伦敦出版了。这是向世界介绍长征的第一本著作,比《西行漫记》早整整一年。书中写道:中国工农红军是一支纪律严明、爱护群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军队;红军的高级将领,则是充满着追求精神、决心建立共产主义政权的共产党将军。薄复礼的经历、薄复礼与红军将领的故事,是宣传长征事迹、弘扬长征精神的一个特别视角。同时,也是一个世界性的视角,是让世界认识长征、了解长征的一个极佳侧面。

  在关于长征的影视作品及纪录片中,以往较多对于红一方面军,也就是中央红军的展示。事实上,红二六军团是长征中时间最长、走过路程最长的一支部队,其作为长征先遣队,对于中央红军的前期战略转移起到了重要作用。红二方面军与红一方面军的最终会师,宣告了长征的胜利结束。这部纪录片可以说是填补了红二方面军长征史纪录片的空白。

  自去年11月开拍以来,南京电影制片厂摄制组穿越了江西、湖南、贵州、四川、云南等省份,在红军长征所到之处、红军与传教士的故事发生地走访拍摄,并前往英国寻访传教士的相关遗迹。为真实再现红军长征的场景、还原红军与传教士之间的生动故事,该片还大量运用了情景再现的手法。

  国家广电总局重大理论文献片创作领导小组的专家领导在审看后一致认为,该片题材新颖、角度独特,从一个较小的切口反映长征的伟大传奇,是重大题材影视片创作创新的一次较好尝试,其独特的表现形式更能为广大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所接受。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