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要思想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基础

2016-10-13 20:05:06  来源:紫光阁网
  

  ■ 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 陶元浩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对此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重要论述,为新形势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突出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意义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和我们党的优良传统。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保证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保证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长期坚持的优良传统。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需要多方努力,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点是“要使全党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政党有别于其他政党的本质特征”。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基于共同的理想和纲领组织起来的政治集团,具有严密的组织体系和高度的组织纪律性。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这一本质属性,决定了它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保持战斗力和凝聚力。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严格的党内生活,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进行了不懈探索,并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做法,这是我们党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克服各种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原因。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工程和夺取伟大斗争胜利的有力保证。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之所以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上升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这一高度,是因为一段时间以来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不严肃带来了严重危害,也是因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思想教育的熔炉,是解决党内矛盾问题的钥匙,是加强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法宝。当前,我们党正在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任务极其繁重,挑战十分严峻。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提供有力政治保证。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