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收复老山战役“牺牲”旗手31年后被发现仍健在

2015-03-17 14:51:27  来源:中国军网
  

收复老山战役“牺牲”旗手31年后被发现仍健在

  老山战役照片

  在31年前收复老山的战斗中,身负重伤的班长罗仕忠智勇歼敌,冲锋陷阵,第一个冲上老山主峰,把军旗插在高地上。由于主峰土层薄,碎石弹片满地,加之他受伤和体力几乎耗尽,旗杆无法插深插稳。为了不让军旗因为自己的奄奄一息而倒下,他奋力用身体把旗杆撑起……

  在31年前收复老山的战斗中,一位负伤的战士冲上制高点——老山主峰后,用身体把旗杆撑起,使军旗在他失去知觉的情况下依然高高飘扬……跟随主攻部队的一位新闻干事远距离抓拍了这一场景(上图)。之后,多位画家以这幅照片为题材,创作了《八一军旗永向前》的画作,生动展示了勇士浴血奋战、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并注上“插旗的战士,在那一刻其实已经牺牲”的话语。笔者也深信,当年一起参战的那位战友已牺牲。

  然而,今年1月1日,笔者在贵州省瓮安县参加纪念猴场会议召开80周年系列活动,当天上午参观猴场会议会址时,与前来参观的毕节军分区原政委沈绍翔邂逅,沈绍翔拉着一位随同的参观者向笔者介绍:“这位战友就是当年作战时,最先冲上老山主峰、被人们传说已牺牲的旗手罗仕忠。”沈绍翔说,31年前他是老山主攻团七连指导员,罗仕忠是他所在连五班班长。

  接受笔者采访的罗仕忠谈道,那年4月27日晚,他和战友们在冲击出发阵地待命。次日凌晨,冲锋命令一下达,官兵们冒着敌人的炮火朝老山主峰攻打,不少战友壮烈牺牲,包括他的班长。他轻伤不下火线,猛冲猛打。半个多小时后,被炸断的一棵碗口粗的大树重重地砸在他身上,一块弹片击中他的大腿。他强忍剧痛,用手拔掉腿上的弹片,把大树推开。接着,他巧妙地绕过雷场,在火箭筒手牺牲之后,用火箭筒摧毁敌一个火力点,伤敌2人(后被抓获),为右侧攻击分队打开了通路。

  就在冲锋途中,罗仕忠接到自己被组织批准火线入党、由副班长提升为班长的消息。他热血沸腾,在全班伤亡很大的情况下孤胆作战,边打边冲,第一个冲上老山主峰,把军旗插在高地上。由于主峰土层薄,碎石弹片满地,加之他受伤和体力几乎耗尽,旗杆无法插深插稳。为了不让军旗因为自己的奄奄一息而倒下,他奋力用身体把旗杆撑起……七班战士何天华随后从西面冲了上来。

  战斗结束,身负重伤的罗仕忠被送到后方医院治疗。出院那天,他在笔记本上写道:硝烟将散去,但当先锋、打头阵的风骨不能缺,必须事事走在前头!

  1986年2月,伤处不时有些酸痛的罗仕忠就要退伍了,有些战友见他身上落下多处伤疤,就劝导他:“你应该申请评残,不然落下的残疾今后发作时哪有钱治?”憨厚的罗仕忠回答:“想起那些牺牲的战友,我咋好意思向组织提要求?为祖国而负伤,不评残我也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池文娟】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