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收藏

榕退伍老兵收藏全套“雷锋式”服装 部分已绝版

2015-03-06 08:08:20    来源:东南快报

榕退伍老兵收藏全套“雷锋式”服装 部分已绝版

  杨文海收藏的雷锋帽等

  昨天是学雷锋纪念日,本报推出“寻找雷锋的痕迹”,迎来了各个不同年龄层次读者的响应。与此同时,网络上有关“雷锋符号”的商品,雷锋帽、雷锋胸章、军挎包、白底蓝边搪瓷杯……这些上个世纪的符号,又在网络上流行起来,销售火爆。

  “雷锋元素”的饰品在我们的生活中似乎无处不在,成为一种雷锋文化,为现代人接受。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认为,这种“雷锋文化”能让现在的年轻人更好地学雷锋。

  雷锋当年穿的衣服帽子他都有

  家住福州仓山的杨文海,收藏有全套的“雷锋式”服装,雷锋的帽子、衣服、裤子,相片上有的,他都有。

  杨文海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参了军。那时候,他们的学习榜样就是雷锋。直至今天,榜样的力量仍在,退伍后的杨文海有一种很深的军旅情结,家里也收藏了各式各样的军装。

  他能轻而易举地从一个柜子的底层找到雷锋当年的服装。“雷锋是汽车兵,他的领章上有个小汽车。衣服都是一样的,领章不一样,由不同军种的军人穿。”

  “雷锋的军装是61式军装,这个我清楚得很。”杨文海一边说,一边找出一顶标志性的双耳棉帽,“这其实不应该叫‘雷锋帽’,当年的战士都戴这样子的帽子,不是雷锋专有的。”他把这顶帽子戴在自己头上。接着他拿出一顶军绿色单边帽檐的军帽说:“这是夏装解放帽,我头上这个是冬装棉帽,现在人们都说的‘雷锋帽’”。

  随后,杨文海郑重其事地收起雷锋装备,“你看我这东西,布料、颜色都是正宗的雷锋那一批士兵穿过的,你在哪里都买不到。”

【责任编辑:黄新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