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平病患儿转诊可能出现风险 协和医生“上门”做手术

2020-12-05 10:40: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丹华
  

  福州新闻网12月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他来有风险,我们去!”近日,为避免先心病患儿从南平转诊到福州途中可能出现的风险,福建医大附属协和医院小儿心外科主任医师、福建医科大学副教授廖东山,带着助手和麻醉师赶到南平,为一名病情危重的早产儿进行了心脏动脉导管闭合手术。

  “廖主任,我们这儿有个早产儿动脉导管未闭,现在出生17天了,心脏杂音越来越明显,在机械通气下,血氧饱和度还是一直上不去,怎么办?”廖东山近日接到了南平市妇幼保健院医生的求助信息。

  据悉,患儿孕28周出生,体重仅1公斤,心脏动脉导管未闭导致他呼吸困难,全身缺氧严重,生命体征无法平稳。

  “他必须尽快接受动脉导管闭合手术!”廖东山说。

  可是,孩子这么小,心肺功能又差,若用救护车将他转运到福州做手术,途中可能发生极大风险。想到这些,廖东山犯了难。

  “能不能尝试在当地医院做手术呢?”廖东山说,和其他先天性心脏病手术相比,心脏动脉导管闭合手术只是小手术,对手术方式和手术环境的要求并不高。

  很快,廖东山团队3人购买了动车票赶赴南平。抵达之后,廖东山在孩子所处的重症监护室的一个房间内,不到20分钟就完成了手术,手术后孩子的生命体征很快好转。

  据了解,动脉导管未闭是常见病,在各种先天性心脏病中占比达15%,1公斤以内的早产儿发病率高达80%,新生的足月儿也可能发病。目前,我省各地的基层医院多数不具备对小儿进行心脏手术的能力,遇到这类急需手术的新生儿,大多需要转诊福州或厦门。

  廖东山认为,针对这种病,医生“上门”进行手术的模式值得推广,他也希望这种手术模式能被小儿心外科的同行们认可和接受。

  最近,廖东山团队又到其他地市级医院完成了两例动脉导管闭合手术,其中一名早产患儿的体重仅700克。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