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发力供给侧动能转换再出发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2016-09-12 11:07:13  来源:福建日报
  

福州发力供给侧动能转换再出发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福州将发挥“五区叠加”的优势,乘势而上加快各项事业发展,全力以赴当好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为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图为鸟瞰福州。俞松 摄

福州发力供给侧动能转换再出发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青山绿水间,金牛山“福道”今年惊艳亮相,成为福州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林熙 摄

  秋日的闽江两岸,从项目建设到创新驱动,无不在扎扎实实推进。

  在闽江口南翼,总投资200亿元的中景石化一期年产35万吨聚丙烯项目正式投产,总投资300亿元的京东方项目主体结构全面封顶;在闽江口北翼,总投资400亿元的申远己内酰胺项目正加快建设,一期计划于今年底投产……

  VR(虚拟现实)兴起,福州瞄准科技前沿,在国内率先出台十大举措支持这一新兴产业发展;福建自贸试验区周岁之后,福州正加快推广复制自贸试验区好的创新举措和经验……

  围绕“供给侧、结构性”两个关键点,企业抓创新,产业铸链条,政府强服务,所有的努力都指向——通过创新驱动,推进转型升级,改善供给结构,扩大有效供给,实现产业稳健发展。

  省委常委、纪委书记,福州市委书记倪岳峰指出,面对经济步入新常态的新形势,福州市要深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紧抓“五区叠加”的战略机遇,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以“坚决一点、快一点”的态度推进工作,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解放生产力、提升产业竞争力来提质增效,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

  补链延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收官“十二五”,福州全市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人均GDP超1.2万美元,财政总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都比2010年翻一番。2015年,“产业福州”也再上新台阶,百亿企业增至10家,千亿产业集群增至5个。其中,纺织化纤产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成为国内少有的两千亿级产业集群。

  然而,从整体上审视福州产业,虽然有“大”,但也有“短”。从产品结构看,中低端产品占比偏高,高附加值的占比偏低;从产业链看,“拼劳动力、拼资源”的下游产业多,“拼技术、拼创新”的上游产业相对偏少,如电子信息产业长期“缺芯少屏”,纺织化纤产业原材料瓶颈制约凸显。

  产业的短板,就是产业发展的“痛点”,这正是供给侧改革剑指方向。因为只有排除了“痛点”,补齐了短板,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才能改善供给结构,真正提高供给质量、提供有效供给,笑傲市场。

  着眼于此,福州大力推进补链、延链、壮链,排除“痛点”,筑牢链条,做优存量,做活增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作为传统产业,千亿级的长乐纺织业在国内同行业中举足轻重。总体强大,但也有短板,绝大部分企业集中于做中段,上游的原材料、机械,下游的服装,鲜有涉及。不过,这一状况正在改变。

  长乐是我国最大的经编产业基地,占全国市场份额的3/5,但过去经编机一直由德国卡尔迈耶一家垄断,产业发展的“咽喉”被卡住。长乐本土企业鑫港纺机不服,一心攻关,终于打破垄断。10年来,鑫港纺机先后推出7代20多款世界领先技术的经编机,迅速崛起为领跑者。目前,鑫港纺机已占据国内市场70%的份额。

  长乐化纤产业已经做大,但其原料己内酰胺(CPL)基本上依赖进口。当地企业家意识到,要想拥有足够的话语权,不能“陪太子读书”,必须挺进到产业上游。

  2013年5月,长乐恒申集团发起设立申远新材料有限公司,落户连江可门,总投资400亿元,建设年产10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目前,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一期计划于今年底投产。“这个大项目达产后,不仅能满足长乐化纤企业的需要,更重要的是让长乐化纤产业的链条更加完整了。而且,一定程度上将改变目前我国己内酰胺高度依赖进口的局面。”恒申董事长陈建龙说。

  传统产业在补链、延链、壮链,新兴产业也在发力补短板。

  去年10月11日,总投资300亿元的京东方8.5代面板项目在福清开工建设。这是福州新区获批后首个动建的重大产业项目,创下福州电子信息产业单体项目投资额之最。这个项目预计明年6月底投产,2019年达产后产值可达175亿元。

  京东方项目将补齐我省电子信息产业“缺芯少屏”中“屏”这块短板。更重要的是,大块头带来大聚集,产业链招商效应已经显现,京东方已带动东旭光电等10多家上下游企业落地福州新区,今后将形成显示器产业集群。

  今年3月,总投资70亿元的东旭光电项目在福清开工建设,预计明年二季度投产。这是国内首条8.5代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达产后可形成年产玻璃基板540万片的生产能力。

  “京东方8.5代面板项目的建设,将推动福州显示产业由终端制造为主向全产业链生产转变,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相信经过几年的发展,在福州市,仅显示器产业集群年产值就有望超过千亿元。”福州京东方光电公司负责人说。

  福州市领导表示,今年将围绕八大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突出补强产业链短板环节和缺失环节,通过抓好一批龙头项目建设,促进一批配套项目落地,加快推进福州产业链条补链、延链、壮链,实现支柱产业由低水平向高端化的跃升。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