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恭喜!福州一三附占9席!数竞省队名单出炉

2020-10-13 17:01:29  来源:福州日报教育新时空
  

  快讯!2020年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福建赛区)省队名单公布,13个省队名额,福州一三附学子狂揽9席。其中,福建师大附中5名,福州一中2名,福州三中2名。

数学省队名单

恭喜!福州一三附占9席!数竞省队名单出炉

  在这份名单上,再次看到福州一中高三学生陈雨昕的名字。在前不久的信息学国赛上,陈雨昕刚拿下金牌并入选国家集训队,现已保送清华大学。

  陈雨昕小学就读于鼓楼实验小学,初中就读于三牧中学。他“小升初”时,加入了一个数学奥赛群,以小学生的身份“指导”不少高中生做高考数学题。

  初中后,陈雨昕始终坚持走数学和信息学双料竞赛的道路,课内功课也不曾落下半分,2018年中考以全市第四名的佳绩考进福州一中。

  去年,高二的陈雨昕作为高中数学联赛福建省队队员,在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上获得一枚铜牌。根据教育部强基计划要求,学科竞赛必须获金银牌才能破格入围校考。斩获信息学奥赛金奖后又入围数学省队,接下来,他将二次征战数学全国决赛。

  陈雨昕信息学获奖时的感言

恭喜!福州一三附占9席!数竞省队名单出炉

  我是福州一中2021届高三 (13) 班的陈雨昕,校信息学竞赛组成员。

  在近期举行的第37届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我以552分取得金牌第13名,并进入国家集训队,保送清华大学。

  从初中开始,我就跟随福州一中信息学竞赛团队学习,同时,也打下了一定的数学竞赛基础,初二时就在高中数学联赛和信息学联赛中荣获省一等奖。

  信息学是一门理论和实践并重的学科,一方面,我们要不断磨练编程的技巧;另一方面,也要掌握大量的数学知识。赛场上的每个看似简单平常的动作,都是在数百场训练受挫中逐步塑造而来的;而想要流畅而自信地完成长达五小时的比赛,绝对是对毅力和体力的巨大考验。

  在信息学竞赛的学习过程中,教练陈颖老师给予了我巨大的支持与精细的指导。在冲刺全国决赛的阶段,每场练习赛结束后,陈颖老师总是组织我们开会,引导我们复盘,总结经验教训,这些为我在决赛的成功打下了重要的基础。

  我们团队的学长和队友也给了我很大帮助。学长们性格各异,高一学年,吴作同学长负责指导我们训练,杨昊翔、陈鸿基学长则为我提供了心理方面的帮助。

  福州一中的教育理念给予了我很好的发展空间。我们学校既没有死抓课内成绩打压竞赛选手,也没有全面停课学习竞赛知识,而是在充分评估的基础上,交给选手自己权衡。在这样的环境里,我在信息学竞赛成绩突出的同时,期末考试的成绩还进入年段前5%,在数学竞赛上也获得了中国数学奥林匹克铜牌。

  在信息学竞赛中,最吸引我的部分就是组合数学。组合数学往往意味着新颖的研究对象、不拘一格的研究路线与有趣的研究过程。在“编程”的载体上,数学尤其是组合数学,成为了信息学竞赛的灵魂。

  通过信息学竞赛的学习,我不但加深了对信息学的热爱,还结识了志同道合的朋友,更磨练了自己的意志。当今时代,在信息化浪潮下,信息学这门学科,无疑为我在信息科技方面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今后,我将继续学习信息学以及数学,并将再接再厉,为校争光;还将回馈福州一中信息学竞赛团队,帮助教练培养新人,弘扬福州一中信息学竞赛团队的优良传统。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