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来!看看福州最古老校长办公楼长啥样?

2020-04-17 18:28:32  来源:鼓楼旅游微信
  

  继4月7日高三返校复课后,4月20日初三学子也将复课,回到他们阔别已久的中学校园。

来!看看福州最古老校长办公楼长啥样?

  ▲福州格致中学高三复课的场景

  如果问福州最老的新式中学是哪一所,很多人会说是福州一中,其前身是“凤池”书院(1817 年)和“正谊”书院(1870 年),而到了1902年凤池、正谊才正式改名全闽大学堂,成为一所新式学堂(民国初,全闽大学堂本科停办,只剩预科,是为福州一中的前身)。

来!看看福州最古老校长办公楼长啥样?

  ▲福州一中校园

  在福州成为通商口岸之后,有一批西式学堂兴建起来,福州格致中学堪称最早的西式学堂。

  格致中学的前身是南台保福山学校(1847年创办),迁至如今的于山北麓时是在1864年前后。

来!看看福州最古老校长办公楼长啥样?

  ▲1908年福州格致中学位于福州古城最佳位置

  如今格致中学校园内仍保留有130年前的校长办公室(建于1889年),在福州也仅此一座。

来!看看福州最古老校长办公楼长啥样?

  ▲福州格致中学校史馆,福州最古老的中学校长室

  福州现存最老校长楼

  170多年前,传教士约翰逊(Rev.Stephsen John⁃son)从美国来到中国福建,其回忆录《福州早期回忆录》(发表于1880年《教务杂志》)中记载了从厦门到福州的经历:“1847年1月1日我从厦门动身……1月2日乘船沿闽江到达福州……我最早居住地在中洲岛的一所房子里……在我到达六个月后,一所教会学校在大好形势下开办了。”

  约翰逊的中文译名叫杨顺。杨顺的工作可谓务实与神速,1847年7月便在中洲岛办起一所学校,这是格致书院的雏形。两个月后,在台江吉祥山扩建成了“南台保福山学校”,1848年2月开学,这是美国教会在福建创办的第一所近代西式学堂。

  据格致中学历史老师李怡介绍,随着南台地区商业的发展,商人、手工业者也都愿意将子女送往这所学校,到了1858年,校长(主理)接受了前清举人塾师建议,采用“致知在格物,格物而后致知”的古训,取名“格致学校”,后又改为“格致书院”。

  1864年,格致书院迁校于九仙山(即于山)北麓,那一带当时是传教士的聚居地,书院建一“L”形教学楼,依山还修建林肯楼、可安堂、思维讲堂、沁山地运动场等,校门设于观巷前弄。

  1890年学校又改称为“榕城格致书院”,设汉文和英文两班。也就是在这一时期,这座“小白楼”建起来了(建于 1889 年),作为校长的办公室使用。

来!看看福州最古老校长办公楼长啥样?

  ▲建于1889年的校长室

  1916年学校仿效美国学制,改8年为6年的初高中三三制,改名为福州格致中学。这一年学校完成了正规化建设和开拓发展的过程。

来!看看福州最古老校长办公楼长啥样?

  ▲1920年格致中学毕业班合影,其中有不少洋教员

  据“福州老建筑百科”创办者薛纪天介绍,“如今福州中学校园内的老建筑所剩不多,福州外国语学校2座、福州高级中学2座,格致也就剩这么一座,格致这一座可谓是福州唯一留下的百年中学校长楼。”

来!看看福州最古老校长办公楼长啥样?

  ▲“小白楼”前有一棵老樟树

  如今的“小白楼”已成为格致中学的校史陈列馆,据校办公室主任谢梅莲老师介绍,“校长楼外观是按原样复原,办公楼内原先是木质地板,之后为了防潮改成了大理石材质,室内的石柱仍保持原样。此前,在1987年拆除‘民主楼’(原名‘可安堂’)时,发现原钟楼横墙上面的碑文有‘榕城格致书院1889年’字样,这座校长楼应是同一时期建造的。”

来!看看福州最古老校长办公楼长啥样?

  ▲1901年的榕城格致书院

  年轻校长薛廷模

  如今,在格致中学的这座有着130年历史的校长楼前,立着几座铜像:陈绍宽、丁超五、薛廷模。

  陈绍宽是“闽系”海军将领,曾任“海军部部长”(1932年),他曾在榕城格致书院就读,后来成为格致中学董事(1935 年);

来!看看福州最古老校长办公楼长啥样?

  ▲校友陈绍宽

  丁超五毕业于福州格致书院,1913年当选为“国会众议院议员”,1947年格致校董会改组任董事长,1949年之后,被任命为福建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后改称副省长)。

来!看看福州最古老校长办公楼长啥样?

  ▲校友丁超五

  那么居校长楼前最显眼位置的薛廷模是谁呢?这个名字对福州人来说相对陌生,但在办校史上,却是一位“关键先生”。

  1927 年,中国政府收回教育权,不准洋人在中国担任公私立学校校长。同年5 月,改称“福州私立格致中学”,格致书院第二十一届校友沈志中出任校长,但因经济大权仍控制在传教士手中,沈并未摆脱教会的控制,1927 年底沈志中任满辞职。

来!看看福州最古老校长办公楼长啥样?

  ▲1927年,格致英文教员薛廷模

  1928 年,薛廷模(1896—1979 年)接任校长,倪耿光为教务主任。谢梅莲介绍说, “在格致建校史上,薛、倪二人是有着转折性的关键人物,格致中学自此走上了由中国人自主办学的道路。”

  福州文史学者陈朝军也证实了谢梅莲老师的观点,“旧时私立学校的校董会只有一个功能——筹钱,而格致成立了由本地最有威望的名人组成的校董会,却不是捐款最多的人担任,这说明教会势力基本退出了格致中学。格致中学是福州唯一一所摆脱教会、自主办学的前教会学校,摆脱教会影响,正是薛廷模任内完成的,值得大书特书。”

  薛廷模,原籍福建闽侯,1896 年出生在一个土匠的家庭,自幼便在榕城格致书院美籍教员卫玛黛家中做杂工。卫玛黛很喜爱这个聪明伶俐的孩子,资助将他送入书院读书,少年薛廷模即表现出他过人之处,数理化各科均优。1917 年,薛廷模从格致毕业,由学校公费保送到北平燕京大学。四年后,薛廷模在燕大毕业,返回母校任英语教师和福建协和大学讲师。

来!看看福州最古老校长办公楼长啥样?

  ▲薛廷模铜像

  1924年,他又被公款送往美国西雅图省立华盛顿大学教育系就读,1927 年学成回国,此时的格致中学也并不平静,一场“收回教育权的运动”正在进行,1927年3月福州各教会学校师生数百人在仓前山召开了“福州各界反文化侵略收回教育权大同盟”,9 月格致中学发生“焚楼炸屋事件”,学校被迫停课,而沈志中又任满辞职,一些教师离校带走部分学生,学校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此时,格致中学董事会提出起用年富力强的薛廷模任格致校长,获得一致通过。当临危受命的薛廷模走进“小白楼” 时,他只有32岁。

  “几把火”

  薛廷模上任后的一系列动作都可见其办学魄力:重整校园,筹备1929 年春季开学,接办私立培英小学和德尔幼稚园,合并为格致小学部;薛主张国人办学就办一流学校,他聘请了许多留学美国、日本和国内名大学毕业生当主科教员,邀请美籍教员讲授英语课;更取消《圣经》为主修课,要求学生学好国文。

  薛廷模还用多种方式为学校筹集了不少办学经费,陆续购买学校周围观巷正巷、于山北麓仙境一带公屋民房,扩建校舍。在“小白楼”的办公室里曾立着他的座右铭“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他亲自讲授初三年级英文课。

  薛廷模的另一举措也一直影响着后来格致中学校园文化,那便是管弦乐队的建设。薛廷模主持工作后,从美国购进了多种管弦乐器、乐谱和乐队制服等,这一度让学生沸腾。这项独具特色的课外活动,在当时福建省内学府中也可称为独一无二。

  2009年出版的《于山志》曾这样描述:“格致的铜乐队,据说有百年历史,美国钢琴家福路在校主持铜乐队,所用乐器都是向美国有名的乐器公司购买的。每年游行等仪式,格致中学铜乐队服装整齐,乐器新巧,精神抖擞,演奏精妙;领队先行,观者动容,啧啧称赞。”

来!看看福州最古老校长办公楼长啥样?

  ▲格致管弦乐队的传统一直延续至今,图为1949年的格致学生乐队

  格致中学校长徐聪介绍说:福路先生是法裔的美国人,大学毕业后,他来到福州格致中学任音乐老师。他喜爱中国字画和唐诗,在格致学校抗战时期迁邵武时就开始翻译一些唐诗,上世纪 50 年代在菲律宾出了英译本《王维的小诗五十首》。抗战胜利后,福路先生回美国深造,获音乐教育博士学位,后来他的名字被载入《世界教育名人录》。

来!看看福州最古老校长办公楼长啥样?

  ▲抗日战争时期福路与格致铜乐队

  1981年,福路先生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及福建师范大学等单位之邀访华。他还抽空专程回格致中学,在校园内举办了音乐会。

  薛廷模的“几把火”中还包括了在学校内建起了音乐室、美术室、劳作室、实验楼、博物陈列室、图书库及可供高年级夜自修的大型阅览室,扩建操场,修建煤渣跑道和体育设施。在提高学杂费的同时,为减轻学生家长负担和鼓励学生勤奋学习,他设置了“清寒奖学金”、“晋生奖学金”。

  “左右手”

  当年与年轻校长薛廷模一同出入“小白楼”的还有一位格致传奇人物——教务主任倪耿光。当薛廷模接过校长之权时,倪耿光已在裨益知(沈志中之前一任校长)任内当过十年教务长。

  今年93岁的格致中学老校友柳挺琼老人曾在格致就读,他依然清晰地记得薛校长、倪主任当年的风采。“我念格致的时代正好是抗战爆发,1939年,学校被迫迁至永泰、邵武。

来!看看福州最古老校长办公楼长啥样?

  ▲1939年学校迁至永泰时教职工合影

  当时我们到了永泰,薛廷模校长筹措有方,租用了乡间地主富户的厅堂作为教室,还接了山间泉水作‘自来水’供学生使用。我们同学就住在城隍庙等庙宇屋舍,晚上坚持在昏暗的汽灯下念书,一个藤箱一床铺盖就是全部行李,地上铺着茅草,大家挤在一起睡觉,当时学生有饭吃有书念已很开心。”

来!看看福州最古老校长办公楼长啥样?

  ▲1939年福州私立格致中学全体

  对于倪主任,柳挺琼老人的印象是:“倪先生的英汉水平都很高,胡适的老师杜威来中国,还有几次重大外交活动都是他做翻译。望之俨然,即之也温,听其言也厉,他教授高三英语课,之后我曾遇到倪先生的侄子,他感慨:‘像叔父这样能背诵全本英语词典的老师,实在难得。’”

  茶界泰斗张天福生前曾有一段文字回忆他在格致的中学生活,他对倪耿光先生的印象也印证了柳挺琼的说法。张天福说:“他(倪耿光)精通英文,又自修了德文、法文、日文和希腊文,他的英文‘总是和字典一样正确’,被誉为当时福州的三大翻译家之一,尤擅长口语。每次省政府请来外国学术权威人士,如著名的科学家杜威来榕城演讲,一律由倪耿光即席翻译,当时格致中学学生的英语基础好,这个基础就是由倪耿光打下的。”

  1945年抗战胜利,学校开始回迁福州,校长徐聪介绍说,“当时只用了三个月就完成了清理校舍、修复校具和购置图书仪器等工作。9月抗战结束后,分散在永泰、邵武两地学校的学生大部分迁回福州,新的学年在浊灰既除、恢复旧观的格致园开学了,这背后薛、倪二位校领导做出了巨大贡献。”

  1952年,薛廷模完成了三校合并,将杨光中学、法海初级中学合并为“福州第五中学”。也正是在这一年,倪耿光在格致中学退休。此后,薛廷模调往福州一中任英语教员,后任图书馆长。薛廷模1957年退休,1979年辞世,终年83岁。

  徐聪说,“如今格致中学的校史陈列馆、校本课程当中,薛廷模仍是最为重要的一部分,格致提倡的‘格物致知、明德致远’(校 训),也最是体现在薛廷模、倪耿光那一代老教师淡泊名利、传薪播火的情怀之中,那代人的治学与办学精神仍影响着如今一代代的格致师生。”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