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不能忘却的纪念:抗战中马尾的那些人和事

2020-09-02 11:23:37  来源:马尾的事儿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

  75年前,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9月2日,日本向盟军投降仪式在东京湾密苏里号军舰上举行。在包括中国在内的9个受降国代表注视下,日本在投降书上签字。

  2014年2月27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这一天也被全世界公认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日。

  如果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胜利,那么,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则是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胜利。

  在这两个范围的统一战线形成发展过程中,中国共产党都担当了重要角色,不仅倡导和推动了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国内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而且还积极声援和支持世界各国人民的反法西斯斗争,倡导建立东方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促进各国人民结成广泛的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

  1938年2月,毛泽东在延安反侵略大会上提出了三个反侵略的统一战线的思想,即中国的统一战线、世界的统一战线、日本人民的统一战线。

  彼时的马尾,刚刚恢复和发展中共福州地方党组织,全面开展抗日救亡民主运动,在国共合作形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势下,中共中央东南分局为了适应形势变化,争取抗日合法地位,沟通东南分局及新四军军部与福建各地党组织的联系,组织城乡抗日救亡运动,决定成立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经新四军参谋长张云逸出面与国民党福建省主席陈仪多次谈判,于1938年2月底办事处正式成立,主任王助,秘书范式人,副官章水和。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成立后,顶住国民党福建省当局的种种限制和打击,坚决捍卫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同时,迅速恢复和发展中共福州地方党组织,开展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民主运动。

  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总负责人王助(1914-1941)正是马尾区亭江镇象洋村人。

不能忘却的纪念:抗战中马尾的那些人和事

不能忘却的纪念:抗战中马尾的那些人和事

  1939年7月,中共福建省委在崇安召开第一次党员代表会议,王助当选为省委常委兼宣传部长。8月,为沟通闽北与闽南联系,大病初愈就带领部队日夜兼程,向南挺进,9月21日,途经建阳茶东坑头遭遇一股土匪,在带领队伍突围时中弹牺牲。

  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在抗战期间发挥了巨大作用,致力于恢复和建立福建党组织,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号召群众团结抗战,反对妥协投降,组织进步文化人创办刊物、教唱革命歌曲、义演、募捐、办美展、办夜校、支持开办生活书店、保护抗属、红属,为抗日救亡做了大量工作。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