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和谐征迁 腾出高质量发展空间

马尾亭江践行新思想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2020-08-30 23:27: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新闻网8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实习生 黄佳敏)“我同意”“我也同意”……28日上午10时,一场村民代表大会在马尾区亭江镇笏山村村部举行,商议征地建设产业园问题,23名到会代表全票通过。

  从7月初发布征收公告,到村民代表大会全票通过,历时不到两个月。而此前,针对同样议题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因村民意见不统一,会议无疾而终。

  原来,今年马尾充分利用“多区叠加”的政策优势,启动“勇担新使命激情再创业”主题活动,实施产业高质量发展“12345”工程,加快构建现代产业发展体系。其中,亭江将打造长安智能制造基地,笏山村土地征收在“两高”(沈海高速、温福铁路)以北等900亩地块收储范围内,顺利征收可为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开工创造良好条件。

  “功夫在会外。”亭江镇党委书记阮斌说,在马尾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中,该镇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尤其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和共享理念用于指导征收工作。针对“两高”以北产业园和东岐产业园建设用地需求,亭江镇成立了征收工作组,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宣传政策,消除群众心中顾虑。

  村民担心,征地后生活没了保障。包村领导、亭江镇党委组织委员黄孔颐和笏山村第一书记李宁在当面沟通中告诉村民,现在每年村财不到20万元,入不敷出,征地后,村民有了征收补偿款,村集体新增1500万元收入,将用于店面等产业园配套投资,提升村集体“造血”功能。

  “态度转变与切身感受有关,现在大家能共享发展成果。”笏山村主任潘君锭告诉记者,这几年笏山村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政府累计投入约1000万元,现在村里有街心公园,还在主打“解放亭江第一战”红色旅游牌和朱熹“天衢”摩崖石刻文化牌,游客越来越多。

  通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黄孔颐对做好基层工作有了更深的感悟——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需要党的创新理论支撑。得益于征收交地加快推进,距离笏山村不远的万洋众创城近日开工,将打造成可容纳万人的装备制造产业新城。

  亭江镇的做法是马尾区广大干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攻坚克难强大力量的缩影。马尾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马上就办”的发源地,马尾以新思想统领新实践,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制度创新和治理实践中大显身手,加快新时代新马尾治理现代化,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不断健全民生保障制度,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马尾亭江践行新思想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