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两名工人被困塔吊顶,福州消防紧急救援

2020-07-05 10:48:34  来源:福州消防
  

  7月4日上午7时51分许,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晋安区新店义井村有人被困塔吊顶。接警后,当地消防部门迅速赶赴现场处置。

两名工人被困塔吊顶,福州消防紧急救援

  消防救援人员到场后发现2名工人爬至约22层楼高的塔吊上,在长时间的高温爆晒后,其中一名工人出现昏迷,已无自主意识,无法自行离开。

  指挥员根据现场情况,立即下达救援命令。

两名工人被困塔吊顶,福州消防紧急救援

两名工人被困塔吊顶,福州消防紧急救援

  四名指战员在20层楼工地平台处,利用50米绳、腰带作保护。

两名工人被困塔吊顶,福州消防紧急救援

  消防救援人员通过安全绳保护救出第一名被困人员

  先爬至被困人员位置(距离被困人员约25米),随后让塔吊师傅将塔吊被困人员位置,移动至工地建筑楼天台正上方。

两名工人被困塔吊顶,福州消防紧急救援

  利用斜下坡救助原理,将被困转移至工地建筑楼天台,经过指战员们20分钟的紧急救援,被困人员成功转移至工地建筑楼天台,随后移交给120送往医院治疗。

两名工人被困塔吊顶,福州消防紧急救援

  记者在这里送上高温安全生产防范指南,祝大家安安稳稳搞生产。

  安全用电

  夏季高温、潮湿多雨,电气设备的绝缘性能有所降低,抓好电器安全防范工作尤为重要。

  ✔

  加强用电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严禁私自乱拉乱接电源

  ✔

  做好机器设备和安全防护装置维护、保养和检测,防止触电事故的发生。

  ✔

  注意检查现场电气设备的接零、接地保护措施是否牢靠

  ✔

  要做到施工机械一机、一闸、一保护

  ✔

  要经常检查漏电保护器是否好用,临时照明要加装漏电保护器,各种露天使用的电气设备和配电箱的防御措施要落实到位。

  防火防爆

  夏季气温高,容易发生爆炸和火灾事故。

  ✔

  要落实各项防火制度,配齐消防设施,严格控制明火作业,严禁私拉乱接电线

  ✔

  加强易燃易爆品储存和使用管理工作,特别是产生粉尘的车间和煤矿,要做好通风工作,防止浓度超标发生爆炸事故

  防暑防疲劳

  夏季天气高温干燥,连续超负荷工作容易造成中暑事故的发生。

  ✔

  合理安排和调节作息时间,尽可能避开高温时段生产,尽量减少超时加班生产,做到劳逸结合,保障身体健康。

  防雷雨、防雷击

  夏季雷雨天气增多,雷电是一种自然现象,可能造成设备或设施的损坏,造成大规模停电、停产,也可能引起火灾爆炸,特别是罐区、装车台、交换站等重要要害部位,可能导致巨大经济损失和人员损害。

  ✔

  企业要提前部署、检查、落实好防汛、防雷的设施材料

  ✔

  加强员工对雷雨天注意事项的安全教育,提高员工防雷击安全防范意识

  ✔

  做到人走灯熄、关好门窗,防止雨水渗入室内损坏财物

  ✔

  在雷雨天气要穿橡胶底鞋,不要在避雷针线附近走动,不要在泥浆池、水池附近停留

  个人防护

  为了保护员工在生产过程中的人身安全,所有生产人员必须穿戴个人防护用品。安全帽、工作服、手套、高处作业时的安全带等在任何时候都应该穿戴整齐,以防万一。

  密闭空间作业

  夏天气温高,下水管道、检查井、窖井、化粪池、泵房集水池、污水处理构筑物等积存污水、污物的设施由于微生物作用、地势低且相对封闭,容易产生沼气。沼气浓度高时,不仅会引起人员中毒,而且有可能产生爆炸。

  防泄漏中毒

  伴随着夏季高温天气,有毒气体挥发、扩散速度加快,接触有毒气体岗位的操作人员很容易发生有毒气体中毒。为此,要加强相关工作岗位人员的有毒气体中毒防护工作。

  压力容器安全

  气焊、气割是作业场所常见的操作项目。高压储罐如液化气罐、液氨储罐等由于夏天气温较高,高压气体在烈日的照射下温度上升,体积膨胀,严重的会发生在气瓶、储罐等爆炸,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在夏季作业中,压力容器的使用和存放非常重要,必要时开启喷淋降温系统,严禁压力容器超温超压。

  ▌来源:晋安消防救援大队、中国应急信息网

  ▌福州消防综合

【责任编辑:傅亦静】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