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以牛为媒 榕定企业“联姻”

2020-07-04 23:47: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以牛为媒 榕定企业“联姻”

  位于中亭街的甘肃定西安定农特馆展示当地牛肉产品。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通讯员 林言枝

  近日,福建达道食品有限公司与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畜牧局签订500万元消费扶贫合作协议。以牛为媒,又一批定西牛肉将经达道食品公司深加工后,成为“达道牛肉”产品,通过永辉超市、朴朴电商等线上线下渠道销售,丰富榕城市民的“菜篮子”,让消费扶贫持续发力。

  在福州,提起老字号“达道牛肉”可谓是家喻户晓。“我们立足于开发生产牛滑、牛杂、牛肚、牛筋等‘全牛’系列产品,严守祖传工艺,传承百年原味。”福建达道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正伟介绍,达道牛肉店始创于1843年,由原来福州一家风味小吃店,发展成为拥有自主品牌,集研发、生产、加工、销售、品牌管理为一体的综合型现代企业,目前拥有20多家连锁餐饮店,并获评“全国食品行业名优品牌”“福建金牌老字号”等荣誉。

  随着企业做大,对牛肉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董正伟开始在全国各地采购优质牛肉。2017年,董正伟在去定西考察时,发现当地所产的牛肉肉质鲜美、价格实惠,但屠宰条件简陋、加工业不发达,牛肉以在本地销售为主。“定西土地广阔,发展畜牧业有这么好的条件和资源,但牛肉却没有走出去,非常可惜!”董正伟说。

  次年,在台江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引导下,福建达道食品有限公司与定西伊兰纯牛业有限责任公司达成牛肉代销合作协议,当年购销额便达135.7万元,2019年购销额达442万元。“我们除了自己采购牛肉,还致力于成为定西牛肉走向全国的一座桥梁。”董正伟介绍,他主动帮助伊兰纯牛业公司对接与达道公司合作的河南、吉林等地的优质上下游公司,助力其进一步开拓市场。

  “仅仅做冷鲜肉是不够的,还要进行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才能真正帮助定西脱贫致富。”董正伟回忆道,他与定西很多企业交流时,印象深刻的是他们说需要的不仅仅是捐款捐物,更需要东部先进地区帮助教导他们如何把产业做大做强。为此,董正伟多次邀请伊兰纯牛业公司等定西企业来榕考察,深入工厂学习参观现代化的食品加工技术和安全生产管理模式。

  “这几年,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我们的牛肉销路越来越广,公司规模也越做越大。”伊兰纯牛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肖斌介绍,近3年来公司年产值实现翻番,目前已突破亿元,并且年底计划新上线一条休闲食品加工生产线。“我们还积极带动周边养殖户致富奔小康,并为数十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工作岗位,现在他们每月收入可达3000元到5000元,大家都说日子越过越有奔头。”肖斌感慨道。

  看着伊兰纯牛业公司发展越来越好,董正伟心里也很高兴。“这意味着我们有更多的合作机会。”董正伟说,接下来双方将进一步深化从饲养、屠宰、加工到运输等全产业链协作。

以牛为媒 榕定企业“联姻”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