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女孩带病坚持上班 厦门十八位公交司机为她守候

2019-07-03 16:27:35  来源:厦门日报
  

  一个手势,是女孩与司机们的“暗号”;一趟公交,成了她夜间回家路上的“守护者”。由于身体原因,女孩小清(化名)行走较慢,下夜班的她偶有搭不上末班公交的情况。经沟通,846路车的司机们欣然允诺,每晚,在站台多等待女孩十几秒,接她回家。

  近日,小清的母亲李女士拨打热线,透露了这个暖心的故事。“非常感谢846路车的队长和整个团队的司机们!”李女士说,希望借助媒体平台,传达自己和女儿对他们的谢意。

  母亲的求助——

  如果没赶上车,节俭的女儿会走路回家

  每晚9点50分,846路公交的末班车都会从吉家家世界起始站准点发车。大约25分钟后,车辆停靠莲花中学站。由于路况、车速等不确定因素影响,车辆抵达站点的时间并不能做到精确。

  大部分时候,在附近上班的小清便是搭乘这班车回家的,偶尔,也有和车辆“擦身而过”的时候。

  “我女儿走得比较慢。走去车站的这一段路,如果很赶,还会一不小心摔跤。”李女士说,小清身体较弱,仍坚持上班,前段时间的一次跌倒,已让自己十分心疼;如果没搭上这最后一班车,要强、节俭的女孩甚至会走路回家。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李女士给公交集团客服热线打去了求助电话。

  很快,846路公交车所属车队——思明公交第四车队副队长林艳芳便召集司机们开了个会,还在微信群里特地强调了这件事。

  司机的承诺——

  你挥挥手让我看到,我在站台等你上车

  会议虽短,却很暖心。为人父母的司机们,默默担负起了“接”小清下班的职责——此后半个月内,846路公交末班车的18位司机们开始不约而同地留意这个女孩,适时地控制车辆到站时间,成了她的“守护者”。

  站台那么多乘客,怎么知道小清在不在?林艳芳和女孩用“暗号”作为约定:只要小清在站台附近,朝车头挥挥手,让司机从后视镜内看到她,司机便会在站台稍作等待,直到她安全上车。

  846路司机马新华是接送过小清的司机之一。6月25日晚,恰逢他当班。乘客上车时,他隐约认出了小清,这一天,李女士也陪伴在旁。在莲花路口等红绿灯的间隙,马新华转身对李女士说了这样一句话:“我们车队长有交代,司机们也都知道,您以后可以放心了。”林艳芳告诉记者,事情虽小,但她希望,车队成员们能够长久坚持下去。

  记者手记

  十几秒的等待很短

  却是温暖和鼓励

  从靠站等待,到关门启动——司机们等待女孩的时间只有短短十几秒,但这个举动,却照亮了她回家的路,甚至给了坚持上班的她,一种鼓励和肯定。

  我们的热线,几乎每天都能接到市民们表扬公交司机的消息:财物丢失,他们帮忙找回;路遇险情,他们果敢处理……有时候,一个微笑,一句话语,一个动作,都可以成为获得市民赞许的一个故事,成为温暖鹭岛的一段回忆。

【责任编辑:陈然】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