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艾”与“不艾”在这里最终裁决 探秘艾滋病确证实验室

2019-06-28 11:11:00  来源:厦门网
  

“艾”与“不艾”在这里最终裁决 探秘艾滋病确证实验室

厦门市疾控中心的检测人员在进行免疫印迹实验。 记者 唐光峰 摄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黄伊娜 曾昊然) 前段时间,厦门市民张先生因病入院,需进行手术,谁知在术前筛查的过程中被告知HIV抗体初筛阳性,血样标本被送往厦门市疾控中心做最后的检测。张先生以为自己得了艾滋病,极度恐慌。不过几天后,厦门市疾控中心确证实验室给出的结果为HIV抗体阴性,张先生并未感染艾滋病毒。

  是医院误诊了吗?确证实验室又是什么?今天,晨报记者就带你走进厦门市疾控中心的艾滋病确证实验室,一探究竟。

  构成

  实验室分为3个区域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穿过狭长的通道,来到位于厦门市疾控中心的艾滋病确证实验室。它和疾控中心的许多实验室一样,分为清洁区、半污染区和污染区三部分。

  清洁区顾名思义,放置的都是干净的东西,检测员出实验室时,实验室中所有的感染性材料如样品、和标本接触过的东西、移液枪枪头等在实验室中使用过的废弃物等,都不能带到清洁区;同时,检测人员也在这里穿戴防护服、手套、帽子、鞋套、口罩等,进行“全副武装”。工作人员不能将手机等实验室外的物品带入实验室中,因此,一进入实验室,检测人员就差不多处在“失联”状态。

  半污染区属于过渡区域,可放置接触过样品的物品,并对一些实验废物进行处理。

  污染区则是实验室的核心区域,也是检测活动的主区域,工作人员在这里进行样品检测,并对废弃样品进行灭活消毒处理。

  方法

  免疫印迹实验补充检测

  厦门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厦门市疾控中心艾滋病确证实验室HIV抗体补充实验采用的方法是免疫印迹实验。

  简单来说,检测的过程就是检测人员将其它有初筛资质的单位送来的样品血清或血浆加入特定的试剂中,然后放进机器进行恒温震荡、洗脱、加酶接触反应、洗涤等一系列处理,之后根据得到的条带反应出具报告,这份报告可以说是被检测人员是否感染艾滋病毒的最终“裁决书”。检测报告上记录了检测方法、检测结果等,包括最终的结论,结论里会写上“某标本HIV抗体阴性”,或“HIV-1抗体阳性”,又或者“某标本HIV抗体不确定”。

  前两者很好理解,阴性就是未感染HIV,阳性就是感染了HIV,而“不确定”则令人有些费解。工作人员解释,在检测的过程中,有时会出现检测结果既不符合HIV抗体阴性标准,又不符合阳性标准的情况,因此断定为“不确定”,需要受检人在2-4周后进行复检,或尽快进行核酸检测,才能最终得到结果。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