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去年互联网平台募集善款超31.7亿 同比增长26.8%

2019-05-28 08:59:11  来源:人民日报
  

2.1万条募捐信息 84.6亿人次参与 31.7亿元善款

互联网+公益 爱心添动力(大数据观察)

去年互联网平台募集善款超31.7亿 同比增长26.8%

核心阅读

爱心包裹、免费午餐、沙漠植树……随着我国互联网与公益慈善日益深度融合,从助力脱贫到环境保护,从满足温饱到医疗救助,互联网技术发展赋予了慈善更多畅想的空间,让公益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互联网慈善有哪些新形式?怎样在扶贫济困、救助救援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如何加强监管确保规范发展?

近年来,我国的互联网与公益慈善日益深度融合,互联网为公众捐赠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公益慈善正走向大众,成为人们可以身体力行的生活方式。

84.6亿人次参与

人人公益、随手公益逐渐成为潮流

收到贫困地区孩子们寄来的厚厚一叠感谢卡片,大学生蔡洵有些出乎意料地惊喜。

几个月前,当她将参加比赛获得的8000元奖金通过阿里公益网店进行捐献时,心里还有些犹疑。因为对公益捐赠的渠道不了解,蔡洵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淘宝上搜索“公益”二字,屏幕上一下子出现了几十个线上公益一元捐活动。如今,来自受赠孩子们的反馈让蔡洵心中有了底——网络虽是虚拟的,自己却是做了件“实在事”。

爱心包裹、免费午餐、沙漠植树……公益网店上的多数单笔订单只需一元钱,却仅在2018年就收到了累计金额达7534万元的捐赠,累计捐赠次数465万次,其中90后、00后捐赠者占比达68%。

从线下到线上,从捐钱、捐物到行走捐、阅读捐、消费捐、虚拟游戏捐等创新方式,如今,在互联网的助力下,公益的形式越来越多样化、场景化,并深受年轻人欢迎,在“互联网+慈善”深度融合下,人人公益、随手公益、指尖公益成为潮流。

运动捐步,是上班族陈翔坚持每天跑步的动力。“跑了五公里跑不下去了,但发现一天的步数还有1000多步才达到捐赠线,又坚持走完。”这种公益体验,让陈翔感觉到,公益践行成了人人都触手可及的大众活动。

根据民政部公布的信息,2018年,由民政部根据《慈善法》指定的20家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共为全国1400余家公募慈善组织发布募捐信息2.1万条,网民点击、关注和参与次数超过84.6亿人次,募集善款总额超过31.7亿元,同比2017年增长26.8%。“互联网公益让优秀的公益组织源源不断地获得公众的捐款和支持。”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说。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