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返还善款感动网友 女童舞蹈班致截瘫母亲返还60万

2018-09-07 15:10: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返还善款感动网友 女童舞蹈班致截瘫母亲返还60万

医生在帮小宋馨进行康复治疗

返还善款感动网友 女童舞蹈班致截瘫母亲返还60万

出事前的宋馨是个活泼爱笑的姑娘

返还善款感动网友 女童舞蹈班致截瘫母亲返还60万

宋馨借助器械进行站立行走训练

  一年前曾通过众筹平台给黑龙江大庆市五岁女孩宋馨(化名)献爱心的网友们,自9月3日开始陆续收到了一笔与当时捐款等额的退款。

  孩子的母亲赵瑛杰表示,女儿因在舞蹈班上课发生意外的事情已过去一年,如今宋馨病情相对稳定,正在进一步接受康复性治疗。更重要的是,她终于等来了孩子受伤与舞蹈课操作不当存在直接因果关系的司法鉴定结果,并准备开始下一步的维权。所以,她决定兑现当初承诺,全额返还近60万元的善款。

  出乎意料的退款,不仅让当初的捐献者感慨赵瑛杰处世之道让人敬佩,也让无数网友为其点赞。

  事件

  舞蹈班上出意外

  致5岁女童截瘫

  去年9月3日,是赵瑛杰难以忘怀的一天。曾经让自己引以为傲的5岁女儿宋馨出现了意外。

  身为高校辅导员的她忙于在学校接待新生,那天没能陪伴女儿去舞蹈班,转而由孩子父亲代劳。孩子在舞蹈房上课,家长们都在屋外等待,并不能看到屋里的情况。

  课后,宋馨被舞蹈老师交到父亲手里,并嘱咐只是摔了一跤,“没啥大事儿”。回家的路上,孩子的腿软得像两根面条,并且不停地在哭,“爸爸,我疼。”直到回到了家,孩子走不动了。

  赵瑛杰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回忆,后来,赵瑛杰调取舞蹈班监控发现,舞蹈老师要求宋馨完成下腰、后桥等高难度动作。在下腰没站稳摔倒后,老师不仅没有及时让孩子平躺并告知屋外的家长,还搀起宋馨继续做了六次深蹲,以期缓解疼痛。随后,又根据课程安排,要求宋馨做了五次向前下腰和两次倒立。

  赵瑛杰说,整个过程,孩子一直在哭,走路的时候已经无法走直线,小手还在不停地敲打背部。后来,宋馨胸椎以下创伤性截瘫、大小便失禁,还伴有腹部阵痛。

  出事前,宋馨是个活泼爱笑的姑娘,还是幼儿园里能跳花木兰的“文艺骨干”,赵瑛杰为了培养孩子兴趣,更是多一个和小伙伴们共同玩耍的机会,给她报了一个舞蹈班,但赵瑛杰没想到,这将是她一场噩梦的开始。

  曾辗转多地就医

  完全康复难度大

  事发时正值周日,宋馨的就医并不顺利。家人送她抵达离家最近的医院后,却被告知没有见过这种病例。后来,经过拍片和CT,仍无法明确病因,宋馨还差点被误诊为单纯的骨折。

  直到4日15时,宋馨在另一家医院被确诊为胸椎无骨折脱位性脊髓损伤。这时,孩子身上插着尿管,躺在病床上,缩成小小的一团,嘴里不停地喊着“妈妈,妈妈”。赵瑛杰很是心疼,“医生告诉我,她有可能下半身终身瘫痪。”

  当天晚上,赵瑛杰夫妇用担架抬着宋馨连夜赶往北京。赵瑛杰并不知道接下来该去哪里医治,但她有一种信念,到了北京,一定就能有更好的治疗手段,孩子就有希望。

  然而事非人愿。在北京儿童医院,神经外科的医生告诉赵瑛杰,完全康复难度很大,建议回家进行康复治疗,最后的结果也只能看运气。

  即便转到了神经内科,得到的答复也是:“有终身瘫痪的可能,不确定这一辈子还能不能重新站起来,只能试试看,但医疗费用无法估计。”

  已经48小时没有得到有效救治,赵瑛杰不愿意放弃最后的机会。

  接下来的问题在于,医院没有床位,如果排队还需要等一两周。赵瑛杰扑通一声跪下:如果没有病房我们就睡走廊,在任何地方都行,只要能让孩子用上药,在哪儿都行。我不能干等着了。最终,在医院的协调下,宋馨住进了神经内科的重症监护室。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