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拔火罐热爆奥运会 看“老中医”焕发“新生机”

2016-08-18 09:0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拔火罐热爆奥运会 看“老中医”焕发“新生机”

  菲尔普斯入水瞬间,他背部拔罐后留下的紫色印记十分明显。菲尔普斯喜欢使用充满热气的玻璃瓶进行拔火罐,还曾在社交网站上分享过自己正在进行拔火罐的照片。

  日前,美国游泳名将菲尔普斯“代言”拔火罐成功登上热搜榜。但中医能够“又火一把”,重回大众视野,却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

  里约奥运会上,“飞鱼”菲尔普斯狂揽5金再创神话。与成绩同样引人注目的,是他背上拔火罐留下的“神秘印记”。一时间,中医再次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其实,国外热爱拔火罐的运动员远不止菲尔普斯一位。美国体操运动员克里斯·布鲁克斯表示,拔火罐在体操队也很流行。其队友艾利克斯·纳多尔更是力赞:“这比其他方式、花很多钱去治疗都棒,是我缓解疼痛的最好方法,将我从痛苦中彻底解救出来。”

  近几年,中医在海外发展得越来越好。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医药已传播至180多个国家和地区,至少有10万家中医诊所、30万名从业人员遍布世界各地。

  一位曾就读于清华大学、赴美两年,如今在英国深造的留学生告诉记者,在纽约、伦敦街头,他都见到过中医馆。“从外面看进去,规模跟国内连锁药房差不多,门口有‘推拿’、‘中药’等字样。”

  覆盖范围变广的同时,中医的口碑也越来越好。北京中医药大学7月最新发布的年度报告显示,88.97%的被访者对中医望、闻、问、切技法的使用情况表示满意;85.19%的被访者对中草药的质量表示满意。

  众所周知,中医的发展几经坎坷。由于行业尚缺乏相关标准、药理尚缺乏科学论证,国内中医行业一度低迷,国外技术及政策上的壁垒更难消解。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医能够走出困境、再展生机,是多种因素合力作用的结果,绝非偶然。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