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明确推动转基因透露哪些信号?

2016-08-10 08:44: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题: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明确推动转基因透露哪些信号?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夏冠男、林晖

  近日印发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明确,包括转基因在内的一系列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将加快实施,核心关键技术要在“十三五”期间持续攻克,在战略必争领域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

  今年以来,在中央1号文件、全国两会以及农业部4月份的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中,都曾提出支持转基因发展。那么,此次规划印发又透露出哪些信号?

  信号一:强化转基因科研抓好知识产权

  事实上,早在2008年,国务院就批准设立转基因科技重大专项,以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为目标,获得一批具有重要应用价值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基因,培育一批重大转基因生物新品种,提高农业转基因生物研究和产业化整体水平,为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据农业部提供的数据显示,启动实施转基因专项以来,我国已建立起涵盖基因克隆、遗传转化、品种培育、安全评价等全链条的转基因技术体系。比如,克隆具有重要育种应用价值的抗病虫、抗逆等性状的关键基因137个;籼稻转化效率由1%提高到40%以上;育成新型转基因抗虫棉新品种147个……这些成果打破了发达国家和跨国公司基因专利的垄断,自主基因、自主技术、自主品种的研发能力显著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继续实施转基因重大专项,此次规划还面向2030年部署启动了新的重大科技项目,实施种业自主创新重大工程,重点突破杂种优势利用、分子设计育种等现代种业关键技术,为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提供支撑。

  中国农科院作物所玉米系主任、研究员张世煌说,规划的印发,重在强调强化转基因科学研究,但也不能忽略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即牢牢掌握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的基因。

  农业部相关人士曾透露,“十三五”期间要研究玉米转基因的产业化,但目前没有合适的品种。张世煌说,从这个角度来看,我国转基因产业发展存在一些缺陷的部分原因是缺乏自主产权的基因。因此,转基因科技重大专项和规划都强调创新能力建设,其实是要求我们也要加强自主知识产权能力建设。

  同时,张世煌等专家还表示,转基因科研和常规育种科研不能偏废。科研机构和人员要清楚认识到转基因和常规育种这两种技术之间的关系,只有做好常规育种平台,转基因技术才能更进一步。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