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检察院:检察建议让“源头”续有“清水”来

2016-08-01 18:22: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福州新闻网8月1日讯(记者 王礼林 通讯员 丁楠)“白眉水库,是我们马尾区水源二类保护区,供应着全区居民的生活用水,水库周边的环境情况事关辖区居民饮水安全,我们不得不重视,我们也在持续关注。”7月22日,当马尾区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科科长许维东谈起3年前就开始着手至今的事情,脸上洋溢着喜悦,“现在我们每个月都要走访白眉水库周边一趟,绝不容许污染源存在。‘白眉’变‘黑眉’的日子永远都不能再来!”

  当天上午,本网记者跟随“我身边的检察故事”基层采风行报道组走近马尾区检察院,首次走近该院职务犯罪预防科。听他们讲述,如何用实际行动捍卫检徽的威严,不断用一份份的检察建议,给政府的权力注入“清洁剂”,督促它们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让马尾的白眉水库水质达标率年年100%,也让马尾行政权力的“源头”续有“清水”来等故事。

  一份检察建议让白眉水库内清水长流

  “幸亏我们发现即时,不然如果白眉水库周边污染源长期得不到整治,‘白眉’就会变‘黑眉’!”据许维东介绍,2014年初该院接到群众反映水源地周边存在污染、有关部门监管不到位的情况。

  该院立即行动,迅速展开环保专项预防调查。调查中发现,该区饮用水基地白眉水库水源流经地沿途存在多处猪、羊、鸡养殖场等,大量的排放、排泄物未经处理,直接流入水源地,给水资源造成污染隐患,危及辖区10多万居民饮水安全。

  排除污染隐患刻不容缓。马尾区检察院根据白眉水库水资源污染隐患的调研情况迅速上报了专项监督调查报告。“调查报告引起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马尾区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要求职能部门力行整改,检察机关监督整改,把调查报告提出的对策措施落到实处。” 许维东说。

  马尾区检察院多次走访区环保局、农林水局等水源监管单位以及水库所在地村委会,召开“水资源监管预防渎职犯罪”专题座谈会,针对发现的违法问题及时通报督促纠正,对易发不作为、慢作为等渎职风险环节实施预防监督,还分别向监管单位及水库所在地的亭江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加大对水源地周边法律政策宣传与监管力度;同时督促建立水质风险防控机制,明确水库及周边单位监管责任,切实防止失职渎职问题的发生。

  专项治污行迅速开始。有关监管单位相继开展了宣传摸底、在库区张贴环保公告、显著位置设立公益广告牌、向养殖户发出整改通知单,并依法对水库周边违建养殖场舍进行了拆除,违规散养畜禽现象得到遏制。

  同时,由于白眉水库水源流经晋安区,水源跨区域、执法难度大。为此,该院还建议区环保局通过上级主管部门督促晋安区环保局协调解决。通过市区两级环保部门的积极努力,水源污染隐患被列为市环境突出问题。对白眉水库保护区涉及晋安区部分散养畜禽问题的整治工作,该院也报请福州市检察院协调,督促相关单位尽快落实整改,确保水源保护区内水质及居民饮用水安全。

  为确保水质整治长效,马尾检察院还多次召集有关职能部门领导及水库管理人员沟通座谈,共同探讨建立长效机制,预防失职渎职问题,并会同区环保局等监管单位成立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等机制。

  历经整治,如今马尾区内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并顺利通过国家生态区考核验收,成为福州首批通过验收的城区,同时也成为福建省首个创建成功的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