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既要甘于坚守,又须勇于拓展

——文学期刊应对新挑战之我见

2016-07-29 16:03:14  来源:光明日报
  

既要甘于坚守,又须勇于拓展

  需要多方理解与支持

  文学期刊都有各自的主办者、编辑者,但文学期刊一旦走入社会,形成影响,就不只是主办者和编辑者的事情。事实上,众多的文学期刊,既是当下文学创作走向与成果的联袂展示,又是满足人民群众审美需求的精神粮仓。从某种意义上说,文学期刊还是文学秩序的主要构成,文学生产的重要标志。文学创作的盈与歉,文学发展的起与伏,它都是重要的晴雨表。

  因此,办好文学期刊,是文学期刊主办者、编辑者的事,也是文学界、文化界乃至整个社会的事。事实上,一份文学期刊办得好与不好,也与多种因素有关,是一个社会性的综合工程。因此,办好文学期刊,除去文学期刊自身的努力之外,也需要有关各方的深刻理解与积极支持。

  首先是文学、文化领导管理部门,要看到文学期刊的重要所在,理解文学期刊的难处所在,在政策上给予一定的优惠与切实的支持。过去的文学期刊的困难之处,是自负盈亏像一把高悬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使刊物的运作与运营步履维艰。近些年来,一些文学期刊得到了有关政府部门的财政拨款,使得刊物可以用提高稿酬的方式增强竞争力,免去收不抵支、捉襟见肘的生存之虞。这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实际上应予大力提倡与推广,使众多的文学期刊从创收节支的生存困境中解脱出来,而集中精力地组编作品,办好刊物。

  其次是与文学产业、文化产品的营销有关的经营机构与营销人员,尤其是新媒体的文化从业人员,要认识到文学期刊的重要性与独特性,在意识上和工作中,给文学期刊多一些关照,留一方地盘,为文学期刊的发行与营销,尽点心力,添点动力。

  还有,作为文学期刊相关利益人的读者,在“不忘初心”的相守中,对文学期刊既要持续葆有热情,持续给予关注,还要通过一定的方式,就期刊的作品质量、选题方向,以及自己的喜好与需求等,及时提出看法,反馈阅读意见,使刊物的编与读,形成良性的互动,达成彼此的促进。

  文学期刊是文学的阵地、文化的品牌,也是社会的财富、人民的资产。如何把文学期刊办好宣传好,使之在文学的繁荣与发展中,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其重要而独特的作用,产生出更大更好的价值,是时代交予期刊人的重要职责,也是时代赋予文学人的光荣使命。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