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既要甘于坚守,又须勇于拓展

——文学期刊应对新挑战之我见

2016-07-29 16:03:14  来源:光明日报
  

既要甘于坚守,又须勇于拓展

  冲击和挑战已成常态

  文学期刊在不同的时期,都会面临着由内部竞争和外部冲击构成的双重挑战,社会环境的变革与文化氛围的变异,常常会使文学期刊处于起伏不定的状态。这种情形在进入20世纪90年代之后表现得尤为明显。

  这个阶段,文学期刊遭遇到商业大潮的冲击、市场规则的挑战。长期处于计划经济环境下的文学期刊,进入到社会生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经济建设以市场秩序为依循之后,既要遵循市场运行规则,又要面对通俗文学的强势兴起,这些都使文学期刊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曾经有一些文学期刊,耐不住寂寞,试图通过变换内容、更换包装,来迁就市场、吸引读者,结果却适得其反,不仅使刊物变得不伦不类,而且也没有引来更多的读者,反而失去了原有的读者。事实证明,文学期刊在变与不变上,有其不可违逆的内在规律。

  进入新世纪以来,文学期刊面临的,主要是数字化传播、电子化阅读带来的种种冲击。数字化传播与电子化阅读,不仅省去了纸质媒介,而且以其快速的传播、便捷的阅读,赢得了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受众,其中包括大量的文学爱好者。作为纸质阅读的典型代表,文学期刊有自己的固定读者,怎样稳固原有订户,扩展新代际的读者,成为期刊生存与发展的关键所在。比较而言,文学期刊的主办者、编辑者,更习惯于传统方式的编刊与发刊,如何适应新的媒体时代,利用新的手段宣传自己、影响读者,确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在这一方面,需要探索新的路径,开展新的实践,总结新的经验。

  总的来看,文学期刊在不同时期,都会面临种种冲击与挑战。在当下的文化多样化、文学多元化与传播多维化的状态下,冲击无处不有,挑战无时不在。在这个意义上,文学期刊始终要在应对这些冲击与挑战的过程之中,一求生存,二求发展。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