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网络写手造富神话:端盘工逆袭一炮而红收入百万

2016-07-26 08:43:36  来源:海峡都市报
  

  网络写手造富神话

网络写手造富神话:端盘工逆袭一炮而红收入百万

  海峡都市报7月26日讯(记者 刘燕婷 林天真 摄影 谢明飞 编辑 刘荣寅 沈桂花 视觉 立祺 炎平)2003年,福州人萧鼎(笔名)创作的仙侠小说《诛仙》,让无数读者真正踏入“网络小说”的世界。

  在那之后,《鬼吹灯》、《盗墓笔记》、《三体》等一系列名作的出炉,不仅让网络小说迎来春天,也造就许多知名的超级写手。

  这几年,随着《甄嬛传》、《花千骨》等网络小说改编剧的热播,更将网络文学推向前所未有的高度,也把“IP”观念植入到人们的认识中。

  你很难想象,知名写手的小说,一篇章节刚一更新,就会有上千万的点击量;一名写手仅靠一部小说,光稿酬就有上百万元,改编成游戏、电影,收入甚至以千万计算。在过去传统创作领域,这些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事,正慢慢变成“正常”——值钱的不仅是写作本身,更有粉丝经济和IP经济。

  泉州,乃至整个福建,很早就有发展网络文学和IP开发的萌芽。最早由晋江电信所创办的“晋江文学城”,现已成为中文网站前百强。除了萧鼎,德化小伙周俊强,凭借所创的网络小说《杀手房东俏房客》,完成从端盘工到年入百万的逆袭;厦门大学英语系毕业的福州男孩陈谌,成为韩寒主编的电子杂志“ONE”团队里最有人气的作者之一,他的《世界上所有童话都是写给大人看的》获得第一届网络文学双年奖优秀奖,多部作品正进行IP改编;30岁的南安人戴日强早已不再着眼于网络文学创作,他和同学开创的公司,已有多项IP改编成功运营的案例。

  萌芽,还没有真正开花结果。“晋江文学城”早被盛大文学收购,在戴日强的认识中,闽南几乎没有文学IP开发的相关团队。而据泉州文联统计,泉州纯网络文学创作的写手仅10几名,涉及IP产业的公司仅1家,泉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主席许旭明说,“IP产业在泉州还很待开发”。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