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人民日报:领导干部要做培育良好家风的表率

2016-07-25 14:49:36  来源:人民日报
  

  认真践行、争当表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领导干部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自觉将家风建设融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培育良好家风的表率。

  带头培育良好家风。《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第八条规定,党员领导干部要“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在家风建设方面,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尤其要解决好“给子女留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有的领导干部之所以出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在观念上解决好“给子女留什么”的问题。历史和现实一再启示人们:最重要的是给子女留精神财富。培育良好家风,必须抓住严管亲属子女、不搞特权这个关键。俗话讲,严是爱、松是害,不管不教要变坏。家风建设的关键是严,严管才是厚爱。领导干部必须掌握好亲属子女经商情况,确保不违规、不逾矩。领导干部还要守好亲情关,正确处理公与私、情与法的关系,不要在亲情关上栽跟头。毛泽东同志的念亲但不为亲徇私、念旧但不为旧谋利、济亲但不以公济私的“三原则”,充分体现了讲原则与讲情分的合理统一,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在心、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把家风建设作为必修课。培育良好家风涉及诸多方面,不可能一蹴而就。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作为必修课,持之以恒抓下去。培育良好家风,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培育家庭美德。孩子是家庭的继承人,也是国家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家庭美德是孩子成长成才的基础。领导干部应通过日常要求、家庭格言、家训等形式,培养子女勤俭节约、孝敬老人等美德,教育子女走正道、讲规矩,引导子女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培育良好家风,需要处理好家庭关系,包括夫妻关系、婆媳关系、父母子女关系等。古人讲,“妻贤夫祸少,妻贪夫招罪”;反之,也是这个道理。夫妻之间不仅要相互恩爱、相互支持,还要吹好廉洁守纪的“枕边风”,相互多提醒、多劝告,防微杜渐、保持警醒,建起抵御歪风邪气的家庭“防火墙”。

  发挥各级党组织在家风建设中的作用。领导干部的家风好不好,党组织也有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在促使领导干部重视家风、建设家风上发挥应有作用。过去,一些党组织在认识上有误区,认为家风建设是家庭私事,导致重视不够、关心不力,加上受“清官难断家务事”观念的影响,所以一般不将家风建设纳入工作范畴。对于这种认识误区,应该着力破除。各级党组织应经常了解领导干部的家庭家风状况,结合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通过谈心、慰问等形式,及时了解和动态跟踪其家庭家风情况。要进行经常性的家风教育,组织领导干部参加“家风建设在行动·家庭助廉”等活动,讲好先贤和老一辈革命家的家风故事,大力宣传身边人身边事,发挥好典型示范作用。要以组织关怀促进家风建设,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与领导干部开展经常性的谈心交心,帮助其解决现实问题和实际困难。要严格执行有关家风建设的法规条例和规章制度,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等有关规定,对纵容、默许亲属子女利用自己职权职务影响谋取私利的领导干部,要进行严厉处分;对管理、约束亲属子女不严、不力的领导干部,要进行问责;对品行不端、违背家庭伦理道德造成不良影响的领导干部,要予以调整。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