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人民日报:领导干部要做培育良好家风的表率

2016-07-25 14:49:36  来源:人民日报
  

  充分认识重大意义

  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应当坚持从党性原则和维护党的形象出发,传承中华民族优秀家风文化和老一辈革命家的家风传统,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培育良好家风对于领导干部个人和党的事业发展来说都具有重大意义。

  抵御贪腐的“防火墙”。一段时间以来,一些领导干部对家风建设重视不够,引发许多问题,应该说已经到了不得不引起高度重视、必须痛加整饬的地步。从近些年查处的腐败案件看,一些领导干部及其亲属子女严重违纪违法,尤其是“一人当官、全家敛财”“前门当官、后门开店”的家族式腐败屡见不鲜。探究家族式腐败的原因,显然与这些领导干部家规不严、家风不正有关。一些领导干部手中一旦有权,其亲属子女就贪欲丛生、借权生财、借势欺人、违法乱纪,最终形成家族式腐败。这些家族式腐败的教训十分深刻,全党同志必须高度警觉和警醒。对于领导干部而言,良好家风既是砥砺品行的“磨刀石”,也是抵御贪腐的“防火墙”。建设好家庭、培育好家风、维护好家教,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也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战场”。

  人生和家庭成功的基础。家风是具有鲜明特征的家庭文化,良好家风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每个家庭成员形成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基石。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良好家风是人生幸福生活的“第一组密码”。“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只有守住和呵护好温暖的家庭,才能有人生的成功。良好家风又是无声的教诲,让后代子孙铭刻在心、代代受益。在这方面,我国的贤达之士和老一辈革命家都为我们作出了表率。可以说,良好家风有利于培养人才,不仅惠及家庭家族,也造福社会;不正家风不但影响子女成才、殃及家庭家族,也祸及桑梓。

  民族发展和国家昌盛的“特殊基因”。中华民族历来讲家国同构,“国”和“家”紧密相联,国由家组成,家是国的细胞,有家才有国。几千年来,家国情怀一直是中国人安身立命之所在。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血脉不断、生生不息,中国特有的家风文化是其“特殊基因”。比如,《颜氏家训》等一批家训家规,其许多内容已融入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历史和现实一再告诉人们,良好的家庭教育、良好的家风,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人们的价值观,生发并激荡成时代新风尚和历史大潮流,不断推动社会向前发展。当前,以家风家教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可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重要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