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坚持理论自主性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前提

2016-07-25 11:03:30  来源:《红旗文稿》
  

  第三,坚持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的原则和方法。习近平同志指出:哲学社会科学的现实形态,是古往今来各种知识、观念、理论、方法等融通生成的结果,我们要善于融通古今中外各种资源,特别是要把握好马克思主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国外优秀文化三方面资源,既要向内看又要向外看,既要向前看又要向后看,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创造具有中国特色、符合时代特点、遵循学术发展规律的哲学社会科学理论体系。这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方法和原则,必须认真贯彻落实。

  对于国外优秀文化资源,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从中国自己的实践和理论需要出发,学习借鉴,为我所用。一方面,必须以开放的胸怀吸收世界上一切优秀的、有益的思想文化,包括哲学、文艺、政治、法律、社会管理等方面的合理性成分,推进中国的理论和实践发展,绝不能搞封闭自守、盲目自大。另一方面,必须摒弃教条主义,破除迷信思维,把立足点放在中国的实际上,把一切外来的优秀文化同中国的现实实践和历史文化有机结合起来,使之中国化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有机组成部分,绝不能简单地照搬照抄。

  对于中国传统文化资源,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推动其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国传统文化经过数千年发展,已经成为中国人的精神血脉和文化基因,沉淀为民族的思维方式和精神品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最深厚的思想资源。但是,传统文化也是一个良莠并存的复杂系统,包含着特定的时代烙印。为此,我们必须着眼于当代人类社会的基本发展趋势,进行甄别选择,去糟粕、取精华,克服其历史和文化局限性,以当代人类文明发展的最新成果丰富其内容。

  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资源,必须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构建,必须在这方面下大功夫,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基础上,不断深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成果,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完善与发展。

  第四,坚持构建能够推动中国实践发展的话语体系。一是建构具有自身标识性的概念系统。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善于提炼标识性概念,打造易于为国际社会所理解和接受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引导国际学术界展开研究和讨论”。这是创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基础性工作。马克思在创建科学世界观的过程中,完成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就是实现术语革命,他所运用的经济学术语同资产阶级经济学的术语有着本质性的区别。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也创造了一系列标识性概念,诸如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小康社会、与时俱进、以人为本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中国梦、四个全面战略、五大发展理念等重要概念和范畴,这些都是构建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基础性概念。

  二是形成具有创新性的思想观点。要立足于中国实践,凝练和提升中国发展经验,分析和回答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当代中国的发展实践产生了最新的经验,需要用新的理论来概括和总结。同时,新的社会实践也提出了众多问题,需要从理论上给予回答。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就是要深入总结和提升中国经验,解释和分析中国道路,深化和升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理论和制度成果,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

  三是创建具有解释力的学术理论。建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到底要能够形成解释现实、引领实践的科学理论体系。马克思和恩格斯创立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深刻揭示了人类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科学阐明了实现无产阶级解放的道路方向和方式方法;列宁深刻揭示了资本主义发展到垄断资本主义阶段的新特征,科学回答了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的重大问题,形成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列宁主义阶段。中国共产党人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创立了新民主主义理论、社会主义革命和改造理论、社会主义本质理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等,深刻揭示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同时期的社会性质和主要矛盾,回答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的重大问题,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一个全面发展的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创立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等理论,不断推进了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深入发展,这些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构建当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主体内容,我们应该以高度的理论自信和理论自觉,深入研究、广泛宣传、丰富发展这些创新思想。

  (作者金民卿: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主任)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