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坚持理论自主性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前提

2016-07-25 11:03:30  来源:《红旗文稿》
  

  三、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坚持理论自主性

  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过程中,必须牢记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自主性原则,充分发扬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理论自主性的优良传统,坚决打破各种理论依附思维,坚定地立足当代中国实际,创建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

  第一,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构建和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首先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虽然我们党一直强调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但在思想理论界依然存在着大量非马克思主义、反马克思主义的观点。一些人以“异质性”“包容性”的名义搞指导思想多元化,用各种各样的“主义”“理论”来取代马克思主义,鼓噪所谓的“普世价值论”“西方宪政论”等。对于这些具有鲜明政治色彩的错误思想,我们必须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和坚定的政治定力,旗帜鲜明地加以反对和批判,敢于和善于进行理论斗争。

  值得注意的是,在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也存在着一些模糊认识。一些人刻意抬高“生存论”“生活论”“实践论”“主体论”“过程哲学”的地位,力图降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地位;一些人把西方某些学者的观点进行包装,套上马克思主义的名头,在中国思想界宣扬,制造马克思主义多元化的迷雾;一些人主观地“制造”出马克思的马克思主义、恩格斯的马克思主义、列宁的马克思主义,青年马克思主义、中年马克思主义、晚年马克思主义,割裂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和一脉相承性,并挖空心思地论证这些“不同的”马克思主义之间的对立;一些人把马克思主义文本化、学院化、晦涩化。我们必须处理好尊重差异同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关系、坚持基本原理同学术创新的关系、基本原理统一性与学术研究多样性的关系、政治性话语与学术性话语的关系,澄清模糊认识,坚决抵制把马克思主义碎片化、庸俗化,维护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整体性。

  第二,坚持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标准。我们正处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各种文化观点相互激荡,不同意识形态相互渗透,文化意识形态安全形势日趋复杂。一些西方国家的意识形态输出和渗透从来没有停止,而且越来越以学术化的形态展开。他们编制了一系列所谓的“普世价值”和普遍标准,输出了一系列包含着意识形态内容的教材,派出大批学者宣讲符合自己意志的学术话语,为其他国家培养遵循自己标准的所谓学术精英,以学术发表、会议、评奖等形式推广他们的价值理念、发展模式和学术标准。中国早已成为这些国家意识形态渗透和学术话语传播的重点地区。

  西方意识形态渗透学术化的倾向和文化标准普世化的做法,在我国理论界已经有相当程度的表现。一些学者、学术机构甚至某些管理部门,已经自觉不自觉地陷入对“洋教条”的膜拜当中。一些人根本不细究或者故意掩盖西方学术标准背后的意识形态指向,以适应全球化、思想解放、学术自由的名义,把“普世价值论”、历史终结论等意识形态话语平移到国内,大力推广并奉为圭臬,提出一些所谓的“理论”或“主义”来“替代”我国的主流意识形态。一些人把新自由主义、后现代主义、解构主义等视为学术标准,仿佛不使用这些话语就是学术水平缺失,反之才是思想精英,特别是当坚守马克思主义的学者对这些做法提出质疑和批评时,往往被视为“缺乏时代感”“传统保守”等。

  标准是最重要的导向。当前必须引起重视的是,一些部门和机构在制定学术考核、机构评估、人才引进、职称晋级的标准时,把目光盯在西方的学术刊物、评价标准上,以是否使用引进西方原版教材、是否在欧美刊物发表文章、是否有欧美留学经历作为硬性尺度。在这种导向下,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失语”“无语”“妄语”情况。一些人完全放弃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话语和契合中国实际的表达话语,而用西方社会制度和文化背景的话语体系来阐释中国的现实。因此,面对朝气蓬勃的中国实践,一些理论文章根本不能做出有深度的分析而处于“失语”状态,或者完全把学术理论变成自说自话的文字游戏而处于“无语”状态,或者一味地按照外来话语背后的意识形态指向进行无端地挑刺和攻击而处于“妄语”状态。

  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必须真正做到政治上的坚定和理论上的自主,彻底打破对西方学术理论标准和学术话语的依赖,绝不能搞依附发展,更不能搞模式崇拜。必须把丢失的话语找回来,把缺乏的话语建起来,把有效的话语继承下来,把有用的话语引进来,把模糊的话语弄清楚,把错误的话语清理出去。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实践,充分发掘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价值,借鉴国外优秀文化,构建符合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律、具有中国自身特色、适应中国发展需要的学术话语和评价标准,充分体现中华民族理论思维的当代水平。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