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洪水不退,我们不撤”:这个夏天他们才是最美的人

2016-07-12 09:40:47  来源:新华社
  

“洪水不退,我们不撤”:这个夏天他们才是最美的人

  7月9日,武警安徽省马鞍山市支队战士在当涂县姑苏镇准备对大堤进行抢险加固。新华社记者 王雷 摄

  新华网北京7月12日电(韩家慧)洪水凶猛,险情频现。抗洪战士因为劳累吃饭时睡着的照片,被网友赞“最美睡姿”;长三角地区一千多名湖北商会的企业家向湖北省红十字会捐赠近180万,为家乡尽绵薄之力;太湖县游泳协会挑选精兵强将组成一支民间救援队伍,多日奋战在抗洪一线;农村青壮劳动力少,基层党员干部成为防汛的主力……灾难面前,他们舍身忘己,他们保家卫民。他们,是这个夏天最美丽的人!

  “洪水不退,我们不撤”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子弟兵。6月27日,贵州省织金县遭遇特大暴雨袭击,降雨量超过近10年来最高值。凌晨5时,正在家中一楼睡觉的李金龙发现,家里被水淹,水深已到膝盖,他叫醒父母后夺门而出,一口气跑出几公里,把靠近河边几条街的数百群众全部叫醒,等大家全部转移到安全处时,洪水已淹没到不少房子的房顶。被救后,市民邓梅心有余悸地说:“好险,差点就被淹死了!”然而就在她寻找救命恩人时,李金龙已不见踪影。“我是军人,我申请和你们一起参加抗洪抢险!”当天上午,向部队报告情况被批准就地参加救灾后,李金龙换上迷彩服出现在织金县人武部值班室,向值班排长张应达递上士兵证。得到人武部领导允许,他迅即投入到抗洪抢险中。

  7月9日,奋战在抗洪一线的驻闽部队战士刘景泰被卷入江中,目前搜救工作仍在继续。连日来,暴雨山洪造成停电和通信中断,道路塌方难以进入,福建闽清县坂东镇成为一座“孤城”。9日下午,刘景泰所在部队的110名官兵于19时许从白中镇出发开往坂东镇。据气象通报,坂东镇遭遇了1小时内135毫米的特大暴雨,闽清梅溪站9日洪峰超保证水位5.18米。道路塌方,土石挡路,车辆难以行驶,战士们决定徒步行进。经两小时艰难跋涉,110名官兵进入坂东镇,成为唯一一支进入坂东镇的抗灾部队。一片狼藉的街道上,随处可见侧翻和被砸的汽车,商铺的大门被洪水冲走,汹涌的洪水已淹没街道。官兵们兵分三路迅即展开救援,转移被困群众170多人和镇卫生院行动不便的患者50余人,挖出两名被埋群众,给群众发放药品。截至10日已清淤泥近1000平方米。

  这场洪水既是难关,也是必赴的战场。“洪水不退,我们不撤”,抗洪一线,这是他们的诺言。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