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刘蓉:小窗口的微笑服务

2016-07-06 15:40:56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千里锦旗 送来点赞

  3月13日上午,一名从天津来榕的男子洪先生将一面写着“真诚换民心 真心换感恩”的锦旗送到了上海派出所,特别感谢上海派出所的户籍女民警刘蓉,主动上门为长期卧床的83岁叔叔办理了二代身份证。

  “不是你们的话,真不知道我叔叔二代身份证什么时候才能办好。”洪先生握着上海派出所教导员杨华强的手激动地说。原来,户籍民警刘蓉在日常工作中获悉,户口位于辖区的83岁残疾人洪老伯长期卧病在床,目前因入住养老院急需办理二代身份证。

  得知洪老伯的这种特殊情况后,户籍民警刘蓉立即联系了相关部门,于3月3日上午携带办理身份证相关设备,前往台江区黎明新村迎春园洪老伯的家中为其办证。

  在信息采集过程中,民警刘蓉认真为包老伯整理仪容,并针对老人指纹磨损严重的情况,不厌其烦,反复按捺采集,经过近半个多小时的努力,才将指纹采集完毕,接着开始照相、核对信息,顺利完成了二代证信息采集工作。

  老人的身份采集工作完毕后,二代证已办好,可以入住养老院,远在天津的老人侄子洪先生知道这一情况后特别感动,并特意从天津赶回到福州并制作了一面锦旗送到上海派出所,感谢上海派出所户籍女民警刘蓉。

  为了不让群众多跑一趟,刘蓉每天都主动每天推迟下班时间,无论多晚,总是接待完最后一个群众才下班。为了方便辖区内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人能够及时换领身份证,刘蓉十余次与社区治安大队联系,带着照相器材上门为辖区的老人照相。在身份证制证完成之后,她又主动将证件一一送到老人的家中。

  情系民心 微笑服务

  上海派出所窗口工作日益繁重,作为该所窗口的负责人,她勇于担当,默默奉献,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已的事,在平凡的岗位上倾注心血。在户籍窗口的旁边设置了人像采集区,配置接待桌椅,并自己花钱购置符合采集标准的衬衫、眼镜框、头梳、老花镜、面巾纸等用品。

  虽然每天都是面对着电脑,像机器一样重复地受理、办证,但窗口民警的一举一动都是印在老百姓眼里的,户籍服务的优劣实际就是来自于百姓的评价。刘蓉总是把她的热情融入到她的语言中、举止中、行动中,向群众展示出亲切和蔼的风貌。在窗口岗位上,每天要接待咨询和办理业务的群众多达上百人,手续齐全的情况下,办理一次业务至少5分钟,期间还要耐心引导群众填写表格、解答疑惑、宣传政策,每天要重复一样的话语多达数百次。长期的群众工作,让刘蓉落下慢性咽炎的病症,她却笑称:“这是职业病,要是不落下这病,说明我还不称职。”许多与她共事过的同事问她:“每天接待这么多办理户籍业务的群众,你怎么就能让每个群众满意而归?”每当这时,她都会微微一笑说:“对工作再细心一些,对待群众再用心一些,解释政策再耐心一些,只要做到这几点,群众总会理解我们的。”

  刘蓉的户籍窗口岁月,已滑入第11个年头。一切都还似最初:陈设依旧,她的笑容依旧,她对工作的爱和对群众的真依旧。

【责任编辑:陈颖】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