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携手同行,见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

2016-06-23 15:49:37  来源:人民日报
  

  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

  中国古代思想家孔子说:“与朋友交,言而有信。”中国与中亚国家均为战略伙伴。政治互信是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双方一直在涉及彼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

  去年,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四国领导人专程来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其中3国还派出方队参加阅兵仪式。此后的11月,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也专程来华进行国事访问,进一步加深了两国友谊。中亚各国的支持,是对中国人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付出的巨大牺牲、作出的重大贡献的肯定,也是对中国和平发展的认可。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大家来到北京,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充分体现了大家对中国举行纪念活动的支持,体现了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体现了对历史的尊重、对和平的珍视”。

  在南海问题上,中亚国家也对中国政府的立场表达了坚定的支持。2013年1月,菲律宾单方面强推南海仲裁案,刻意遮掩客观事实真相,恶意曲解《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国际法规则,成为影响南海和平稳定、损害地区海洋秩序的突出因素。对此,中亚国家旗帜鲜明地站在公平、正义一方。哈萨克斯坦外长、塔吉克斯坦外长和吉尔吉斯斯坦外长先后表态,理解、尊重和支持中方在南海问题上所持的正当立场。今年5月24日,多数中亚国家参与的上海合作组织就南海问题发表声明,理解并支持中国政府为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所做努力,支持地区国家促进南海地区和平、友好与和谐的环境。

  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战略协作,深化在联合国、上合组织等多边舞台上的协调和配合,这是习近平主席对发展与中亚国家关系作出的顶层设计。未来,中国与中亚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能源安全、水资源等全球性问题和阿富汗、西亚北非局势等地区和热点问题上的合作前景广阔。

  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观,深化执法安全合作,也是中国与中亚国家重点发展的方向。图列绍夫表示,安全领域是中国与中亚国家合作的重点方向,在上合组织框架下,各方军事、安全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定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在打击“三股势力”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随着习近平主席对乌兹别克斯坦的成功国事访问,中国与中亚国家密切合作迎来了新一轮上升期。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彼此看待的中国和中亚,共同建设“一带一路”,在彼此的核心利益、重大关切上相互支持。携手同行,在发展振兴的道路上共谱华章。

  (本报北京、塔什干、莫斯科6月22日电 记者焦翔、刘睿、谢亚宏、陈效卫)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