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曲青山:中国社会发展大逻辑的深刻昭示

2016-06-14 11:52:44  来源:北京日报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主要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为民族、为人民做了许许多多的事情,概括起来讲主要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而且这“三件大事”都与党肩负的两大历史任务密切相关。我们可以把党成立95年的历史划分为三个时期:第一个历史时期即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共28年);第二个历史时期即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共29年);第三个历史时期即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来),这个新时期的历史还没有完结,还正在延续。中国共产党所肩负的两大历史任务,就是通过这三个历史时期来具体表现和展示的。这三个历史时期用三个关键词进行概括,就是革命、建设、改革。

  这“三件大事”也就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所做的大事,是党在三个历史时期分别做的,第一个历史时期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第二个历史时期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进行了建设社会主义的探索;第三个历史时期党紧紧依靠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件大事还没有做完,还正在向前推进。第一件大事是为了救国,第二件大事是为了兴国,第三件大事是为了强国。第一件大事是后两件大事发生的前提,第二件大事是第一件大事的必然走向,第三件大事是第二件大事继续探索的伟大成果。这“三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决定了中国历史发展的根本方向。“三件大事”具有内在的必然联系,体现了中国社会历史发展演进的大逻辑,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同人民群众一道顽强拼搏、接续奋斗的结果,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

  那么,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庄严使命,肩负起两大历史任务,做成“三件大事”呢?这就涉及到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政党的问题,就要讲到党的指导思想、性质、宗旨、优良传统和作风。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怎样找到的呢?是先进的中国人经过千辛万苦找到的。我们知道,在近代中国社会中国人刚开始是向西方国家寻找真理的,但是先生老是侵略学生,一次又一次,国家的情况一天比一天坏。第一次世界大战震动了全世界。俄国人爆发了十月革命,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对此,毛泽东指出:“这时,也只是在这时,中国人从思想到生活,才出现了一个崭新的时期。中国人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中国的面目就起了变化了。”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在中国政治舞台上虽然还是一个很小的政党,但它有马克思主义这个最先进的思想武器,所提出的纲领和奋斗目标,代表着中国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代表着中国工人阶级和其他广大劳动群众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不同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所在。中国共产党具有自己的优良传统和作风,1945年党的七大把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概括为“理论和实践相联系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作风”,“自我批评的作风”。这“三大作风”也是我们党所特有的,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以上这些都是中国共产党立于不败之地的秘笈,是党能够从近代中国众多政党中脱颖而出,并不断发展壮大的内在原因。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