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点燃太行脱贫致富的希望

——追记河北农大教授李保国同志

2016-06-06 10:48:2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四月的太行山,板栗树抽出嫩芽,核桃林泛起新绿,苹果花盛开似雪。然而,乡亲们再也见不到他忙碌的身影、听不到他爽朗的笑声。

  2016年4月10日凌晨,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因心脏病突发,不幸去世,年仅58岁。

  4月12日,在为他举行的遗体告别仪式上,太行山的农民来了,他们要送别这位助力脱贫的“科技财神”;河北农大的老师学生来了,他们要送别这位可敬可爱的良师益友;更多的党员干部来了,他们要送别这位甘于奉献的共产党员。

  ——连日来,在河北省临城、内丘、平山、阜平、唐县等地,农民自发在村里设置灵堂为他守灵。

  他的骨灰,被太行山区不同地方的老乡带走,洒在他生前为之奋斗、牵挂的土地上。老乡们说,秋天到来的时候,硕果结满枝头,他会含笑看到。

  ——连日来,9000多万人次在网络上怀念祭奠他,近30万网友在手机微信中为他点亮烛光。

  “一生践行入党誓词,把事业看真,把百姓看重,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的代表!”“鞠躬尽瘁的好教授,农民的好朋友,永远值得我们敬仰、怀念!”“希望更多的李教授式知识分子走到百姓之中!”“希望更多的干部像他一样接地气,走群众路线!”……

  李保国走了,但他却把一个真正共产党人的精神留在巍巍太行,在广大群众和党员干部心中竖起一座不朽的丰碑。

  他一心一意为百姓——

  “太行山的父老乡亲富起来了,我的事业才算成功”

  “李老师是我们村的大恩人!在他的帮助下,岗底由人均收入不足80元的穷村,变成了人均收入3.1万元的小康村。”内丘县岗底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难掩悲痛。除了“大恩人”似乎没有什么词汇,足以表达太行山区人民对李保国的信赖。

  为什么他让成千上万农民群众如此信赖、如此尊崇?

  “我是农民的儿子,是党员,见不得穷。”“还有许多山区农民在过苦日子,我必须把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全部贡献出来。”从武邑县一个农民家庭走出来的李保国,始终坚定这样一个信念:“太行山的父老乡亲富起来了,我的事业才算成功。”

  “李老师从不小看我们这些农民,在地头拿起家伙亲手教。一天不会就两天,直到教会为止。”邢台县前南峪村农业党支部书记王晓棠流着泪回忆说。

  “李老师教我们,用的都是我们能听懂的话,还常编一些顺口溜,要我们牢记。比如冬季要修剪,记住一句话,去掉直立条,不留扇子面,现在舍不得,长成大锅盖,影响日光照,果实最受害。”前南峪村民王永堂回忆起这些时泣不成声。

  “农民讲究眼见为实。要让农民接受新技术,必须先做给他们看,再带着他们干。”李保国说。

  当年,在岗底村,李保国对苹果树进行修剪,看着大把大把剪下来的树枝,村民们个个都心疼。接着又开始疏花疏果,看着满地落下的小苹果,许多农民不干了:“果子没有长大就给扔了,怎么丰产?到时候他一拍屁股走了,我们找谁说理去?”

  到了秋天,事实说话了:及时修剪并疏花疏果的苹果长得又大又好;没有修剪并疏花疏果的苹果又小又不好看,卖不上好价钱。

  接着,李保国又推广苹果套袋技术,这项新技术当时在河北省尚无先例。“苹果不见光还能长?”面对群众的不理解,李保国拿出5万多元科研经费买来纸袋,手把手教村民套袋。秋天,套袋苹果又大又红,一上市场就成了“抢手货”。

  这下,群众服了,128道苹果标准化生产工序成了严苛遵守的生产准则。

  “李老师不仅是我们的‘科技财神’,他还为我们培养了一批‘永久牌’的土专家。”杨双牛告诉我们,因为有了李保国手把手的“传帮带”,目前,1千多人口的岗底村就有191名果农获得农业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初、中级果树工艺师证书。他们不仅自己能致富,还活跃在山区传授技术。

  多年来,李保国举办不同层次的培训班800余次,培训人员9万余人次,许多果农成了“技术把式”。

  他像一把火炬,点亮贫困群众希望,创新推广36项农业实用技术,帮助山区农民实现增收28.5亿元,带领10多万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他用35年如一日的赤诚,写下了一个共产党员、一个知识分子,对太行山区人民那种绿叶对根的情意。

  李保国的手机中有将近900个电话号码,其中农民的有三四百个。无论何时何地,熟悉的还是不熟悉的农民打来电话,他都会耐心地接听解答。

  在李保国离去后的两天里,他的手机还不时地传出淳厚的乡音:“李老师,啥时来俺们村作指导啊?”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